【上榜心得 】2023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所(正取)

--

今年很幸運第一次考諮商所就成功上岸(撒花)
以為自己可以連同面試心得一起整理完的,但果不其然的話太多,其他的只好待下回分曉ㄌ。

未來預計在分享面試&筆試準備心得,有其他需求的朋朋歡迎敲碗(?)

面試心得:【面試心得 】2023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所(正取)
筆試心得:【 筆試心得 】2023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所(正取)

自我介紹&準備歷程

一、基本背景

|學歷背景:成大建築系畢業
|工作經歷:校園規劃設計助理(建築設計)、社宅青創輔導團隊(社區營造),另外經營一間可愛的貓貓共居公寓(?)
|報考學校:只有考南大一間(因為我想回歸燦爛千陽的溫暖台南,而且南大考科沒有普心,loading 相對輕很多~)

二、準備歷程

|準備時間:從10月底開始確定報考到3月考試,共約4個月準備時間
|準備方法:
・前置作業:最一開始有先找在學的學長姐問問看學校風氣,推薦書目及準備方向

|前置作業:沒有補習全自讀(全職工作)+找人一起組讀書會討論題目(這很重要!)
|參考書目:
・研究法:教育研究法+自己整理筆記
・諮商心理學:諮商我沒有全讀 Corey的諮商理論與實務(字好多難消化Q),主要是靠podcast輔導原理與實務助人歷程與技巧+自己整理流派演變;因為南大考古題有特別提過遊戲治療、藝術治療、PTSD、悲傷輔導、多元文化等,所以有再針對相關考題參考網路資料。

三、上榜心得

心得一:具有至少一次的諮商經驗

  1. 個人覺得在準備過程中,幫助最大的其實是這兩年來的諮商(一年是精神分析,一年是後現代取向),讓艱澀難懂的諮商理論,有機會變成親身經歷的身體記憶(考試的時候就很順地把精神分析拿出來寫了!)
  2. 另一方面,是我認為想要考諮商師的大家,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被諮商」的經驗,那對於諮商這件事可能抱持著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然而陪伴、承接他人情緒的工作,著實有著非常龐大的責任與風險,必須擁有足夠的自我覺察,才能確保與個案的工作過程是足夠客觀的。擁有一份成為助人工作者的期待,也必須同時肩負起其連帶的責任,否則再美好的嚮往,都只是投射與想像。

心得二:先看一遍考古題,再開始訂定準備方向:

因為每一所學校的風格、考題方向不盡相同,這招對於只報考一所學校的我來說,超級有用。在開始準備前,我先整理了歷屆考古題(諮商心理學研究法),比較能知道該校的「出題方向」&「重點項目」,來作為準備時該花多少時間的依據。例如南大很重視多元文化、輔導、以及質性研究,備考時就有特別針對這些項目作更進一步的整理(雖然今年都沒考到啦…)。

心得三:找到適合自己的知識材料

  1. 在備考初期,一開始確實是讀Corey的諮商理論與實務,但後來發現效率不佳,又因為我是全職工作,沒辦法花時間整本好好讀完,便開始尋找其他自己能更快速有效吸收的材料。
  2. 而在過程中。對我最大幫助的其實是啟點文化的Podcast(大推心理小學堂),透過對談、案例分享的方式,把理論與實務(包含學派技巧、優缺點等)解釋得十分清晰,讓我對於學派流變的理解有了初步的脈絡與框架,也省去許多咬文嚼字的時間與心力。

心得四:整理出適合自己的筆記脈絡

  1. 我一開始是先用 Notion 整理書目及內容(因為我討厭找資料的時候要翻一大本書),但後來發現時間來不及&打字不容易幫助我吸收,才回歸手寫整理的本業(多孔活頁紙+便條貼最高!),比較能幫助自己思考跟記憶。讀書是輸入、筆記是輸出,在選擇寫下什麼作為重點的同時,其實就已經在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了!(有空或有人敲碗的話(?),我再仔細分享讀書&筆記整理方法~)
  2. 身為一個擅長考試的人(?),回想起過往的經驗,或許不是因為我讀書讀得比別人快、記憶力比別人好(現在的記憶力真的很不行了),而是我一直都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讓自己在吸收知識的時候能夠更有效率;同時也清楚自己的優勢(理解及論述)與劣勢(死背我真的不行),把時間與力氣放在CP值最高的地方,才是最能事半功倍的考試策略!(當然我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學派演變整理(引用請註明資料來源)
學派演變整理(引用請註明資料來源)

心得四:講得出來,才是真的懂

在考試前幾天,拉著對諮商有興趣的朋友,滔滔不絕地跟他講解諮商學派的演變史。教學相長,講的時候其實能用自己的脈絡再一次加深記憶,同時也才會發現自己有哪裡講不出來的地方卡卡的、或是觀念不夠清楚,這時候再回頭去補足不熟悉的地方。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心得五:好好吃飯,好好運動

  1. 備考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是維持好生活的步調。讀書讀到快睡著的時候我就去攀岩個 1~2 個小時,找回精神之餘又可以運動減肥(現在有腹肌了🥰),回到家又可以再奮鬥 1~2 個小時!
  2. 投入 100% 身心靈絕對不是準備考試(或任何事情)的最佳解,記得觀照自己的身體,累的時候就該休息、煩的時候就該轉換心情 —— 試著成為最接納自己的那個人。

台南大學諮輔所112學年度招生資訊

報考&綠取人數:
・報名人數:172人
・一階筆試:31人 通過(錄取人數 2~3倍)
・二階面試:13人 正取(錄取率 7.5%)
・備取人數:11人(待公告遞補人數)

本人上榜成績

一階筆試:32.55分(錄取標準 29.04分 以上)
・英文:44分(加權6%)
・研究法:23分(加權21%)
・諮商心理學:76分(加權33%)

二階面試:66.42分(錄取標準 65.89分 以上)
・面試:84.67分(加權40%)

歷年各校諮商所錄取率

資料來源:Totoro 純手工整理
資料來源:Totoro 純手工整理
資料來源:Totoro 純手工整理

--

--

陳馨恬 Chen Shin Tian

畢業於成大建築系,一位定居台南的斜槓貓奴,現任廣慈青創輔導員,剛剛轉行考上諮商輔導所。目前為 #HeeZai嘿仔共居工作室 之創辦人,致力於提升現代租屋族的共居生活——從人貓關係及場域出發,重新定義陪伴生活的本質。平時擼貓之餘亦喜歡參與藝術活動,尤其關注情緒及身體的感知性;閒暇時間在牆上攀岩,致力推廣「攀岩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