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 的交換日記 #05 〗交換學生的行李清單

Coca Chiang
8 min readSep 27, 2017

--

# 某次出國的飛機上

這個禮拜的一開始就是行李爆炸週,本來以為可能不會帶什麼東西⋯⋯結果開始裝行李之後就越裝越多越裝越多⋯⋯還在內心上演了一整天的拉扯戰,終於將行李收好啦!明天一早就準備把他們帶上飛機,一起出發去日本了!

不過在整理行李之前,建議大家可以先詢問看之前交換的學長姐們,有沒有可以接手的二手用品,如果沒有學長姐的話,可以找看看有沒有台灣的留學生會社團,在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其實還不算難找喔,所以大家可以主動詢問學長姐們,相信他們一定會很樂意幫忙,畢竟他們也曾在日本留學或交換過一段時間,一定很清楚在異鄉生活上的不方便。

如果有收集到二手的物品的話,那麼恭喜你,行李可以少裝一點點東西啦!

現在就來開箱(誤)讓大家看看我到底帶了些什麼吧!
我在裝行李前就已經有先簡單的條列出物品清單:

# 行李物品清單

簡單的把要帶的物品分成六個類別:必備證件與資料類、衣物與日常用品類、電子產品類、常備藥品類、女性用品類、書籍類。

壹、必備證件與資料類

重要程度:★ ★ ★ ★ ★( 5/5 )一定要帶,忘了帶你就完蛋。
(但其實沒有這麼嚴重⋯⋯吧。)

第一類大概就是會一直瘋狂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放進行李箱或隨身包包,從一開始收行李的時候,到最後要出發的時候大概要看個不下百次。

01. 必備文件:一定要記得再三檢查有沒有攜帶「機票、護照(包含學生簽證)、日幣(可自行斟酌要帶現金、旅行支票,或者是海外提款),以及有開通海外提領功能的銀行卡」,至於學校資料的話除了「入學許可書以及在留資格認定證明」,因為千葉大學有先寄交通方式、住宿須知、學生健保申請表,以及學生證申請表給,所以 Coca 我就將重要文件類一併放進隨身包包裡。

02. 印章:主要是因為日本人大多在處理文件時會用到個人印章,建議大家一定要準備著(如果是圓形的話當然更好),雖然在網路上搜尋的時候會看到有些人寫說在百元商店或者在日本當地也可以刻一個,但當然就會多一筆開銷,大家可以斟酌是否要自行攜帶。

03. 海外保險(英文版):在日本當地也是可以保當地的保險,而學生健康保險是學校規定一定要保的,所以在台灣是否要保海外保險也可以自己評估後再決定,如果在台灣有保保險的話,記得一定要跟對方要英文翻譯的版本帶在身上。

04. 資格外活動許可書:由於 Coca 我跟朋友有打算在日本打工,所以想說要在入境時就先申請起來,這樣子之後就不用再跑一趟法務省申請。

05. 國際學生證:之前在〖 C 的交換日記 #03 〗裡有詳細的介紹過,不過抵達日本後就會有學校的學生證,所以大家也可以思考自己是否有需要,國際學生證最主要功能就是購買比較便宜的學生機票啦,當然因為登機的時候會檢查,所以還是要攜帶在身上喔。

06. 台灣駕照日文譯本:有可能會在日本開車的人適用,不過在日本有些地區也能夠申請,記得在使用時一定要帶台灣駕照、日文譯本,以及護照!

⚑ 台灣的健保卡跟身分證也可以攜帶在身上,有些文件在駐日代表處要申請的時候可能會用到喔!另外記得大頭照、護照影本可以多準備幾份放著備用,接下來抵達日本之後,有很多手續可能會用到。

貳、衣物與日常用品類

重要程度:★ ★ ★ ★ ☆( 4/5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習慣,帶多帶少自己決定。

01. 衣物類:由於接下來日本的氣候已經入秋,逐漸的也要迎接冬天的來臨,所以攜帶的衣物類會以秋冬素色保暖衣物為主,也有帶簡單幾件毛衣、大衣外套,還有一套睡衣,另外因為 Coca 我有運動的習慣,所以有帶一套運動服以及泳衣,最後一定要攜帶的是一套「正式服裝」,在發表或接下來工作面試時會需要使用到,另外當然也要帶能夠搭配的鞋子,如:球鞋、正式的鞋款(皮鞋/高跟鞋),當然別忘了拖鞋還有襪子。

02. 日常用品類:這個項目,Coca 我想提醒有帶隱形眼鏡習慣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帶「隱形眼鏡」,可以多準備一兩副備著用,爬文的時候發現,在日本隱形眼鏡並不是在藥妝店就可以很容易的購買到,所以如果有習慣配戴隱形眼鏡的朋友要記得提前準備,當然眼鏡也要帶著喲;另外像是文具、指甲剪、衣架、洗衣袋、毛巾、浴巾、吹風機,盥洗用品的話可以大概抓個三到五天的量攜帶,因為第一天到宿舍的時候可能不會馬上去購買,有需要用到的話還可以先擋個幾天。
(另外 Coca 我有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所以會隨身攜帶餐具跟環保杯。)

⚑ 當然以上你想要在日本購買也是一個減輕行李的方式喔!
(不過 Coca 我能夠自己帶都會盡量把它塞進去行李箱,多少能夠省點錢!)

參、電子產品類

重要程度:★ ★ ★ ★ ☆( 4/5 )電腦跟相機都是我的命。
(會給 4 分是因為有些人可能覺得相機好像還好⋯⋯?)

這個類別我想就不用多說啦,筆電、充電器、行動電源、隨身硬碟,以及相機,都是大家出門的好夥伴,而且這些東西 Coca 我都會放在隨身行李裡,深怕放在托運行李會不見或被壓壞⋯⋯
(不過光是相機 Coca 我就帶了單眼、底片相機、拍立得,還有幾卷底片先備用著。)

⚑ 雖然日本與臺灣電氣的電壓基本上是通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沒有三頭的插座,所以記得要攜帶轉換成二頭的轉接頭

肆、常備藥品類

重要程度:★ ★ ★ ☆ ☆( 3/5 )在外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因為 Coca 我平常容易胃痛跟鼻子過敏(季節轉換或塵蟎),所以我常吃的胃藥以及過敏藥一定會攜帶在身上,大家如果有平常有在服用的個人藥物,也要記得放進行李箱。

伍、女性用品類

女孩們的重要程度:★ ★ ★ ★ ★( 5/5 )女孩們要多疼愛自己一點。

相信女孩們一定會比男孩額外多攜帶一些保養品、化妝品、衛生棉,還有內衣(約 5 套),保養品及化妝品的部分一樣 Coca 我是攜帶簡易旅行組,份量約夠三到五天使用,因為我手邊的洗卸產品、保養品,到化妝品,都是日本的品牌佔多數,所以在日本當地安頓好後就可以在附近超市購入啦,不會有品牌轉換,或者是適應上的問題。

陸、書籍類

重要程度:★ ★ ★ ☆ ☆( 3/5 )帶中文書,或許也是一解鄉愁的某種方法吧。(不過對我來說是五顆星,但書真的比較重,要好好抉擇。)

因為一開始真的先把想看的書都放進行李箱,後來覺得有點誇張,所以以「這本書能不能讓我逃離」作為選擇的方法,如果看了那本書沒辦法馬上進入書中,那那本書我會直接淘汰。

01. 日文學習書:帶了一本 Coca 我翻了很多次的文法書,跟日檢 N5 ~ N1 會使用到的單字及文法整理書各一本。

02. 本科書籍:設計書籍有帶了兩本近期的 Design 雜誌,會帶雜誌的原因可以算是我個人偏好,另外加上上面有英文翻譯,覺得或許可以用得上,也比較輕薄,所以就帶了我蠻喜歡的兩期。另外的設計書籍我還在掙扎,等我掙扎完後會補上我最後的選擇書籍⋯⋯。

03. 心靈小品:我帶的是陳綺貞的《不在他方》,一方面是因為是散文集,每篇篇幅較短,比較快能進入書裡,另一方面是因為能在閱讀文字的過程中,藉由文字的渲染,讓自己稍微沈靜,抽離某些煩躁的情緒。

⚑ 另外我想推薦最近朋友告訴我的《日本留學計畫書》這本留學工具書,覺得非常實用!裡面也有把各種會用到的申請表格附上,內容編排前後邏輯讀起來非常通順,排版也很舒服,因為我這兩天在整理行李跟朋友聊到一些準備事項的問題,他推薦我之後就馬上去誠品購買。也因此它迅速地從眾書堆中脫穎而出,成為了我要在飛機上看的首選,哈哈!

# 日本留學計畫書

由於行李全部只能攜帶 30 公斤上飛機(記得要看各家航空的規定),所以還是以必要性高的物品為裝入行李箱的首選,如果真的沒辦法,行李總重超過 30 公斤,可以另外用郵寄的方式,那因為我是一個行李箱就走的人,所以郵寄的詳細方式大家可以再 google 一下,不過聽之前去交換的朋友分享,海運行李的話,大約需要三個禮拜的時間才會送達,如果有需要用海運的朋友記得先提前準備。

啊!還有,別忘了帶已經準備好的伴手禮啊!
如果還有其他你認為需要攜帶出國的東西,請告訴 Coca 我!

如果有其他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或者是寄信至:yuyumi0319@hotmail.com

#Coca Chiang 的交換日記
#日本千葉大學交換計畫

--

--

Coca Chiang

以 UX 為底蘊的菜鳥 PM / 分享工作與生活的雜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