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關係」|曾寶儀:「全世界都是我的遊樂場。」

一場讓我大哭的講座,下篇

Dairrene 小黛
May 26, 2023

此篇文章為曾寶儀講座,我的心得下篇,如果還沒看閱讀過上、中篇也沒關係,三篇都沒有直接相關:)

本來是只想寫一篇的,寫一寫發現我的體悟太多,於是我便依照分享的主題不同,分為三篇。

>> 還沒閱讀其他篇嗎?

上篇:關於「選擇」|曾寶儀:「我選擇我沒有選擇。」

中篇:關於「信念」|曾寶儀:「相信什麼很重要,但重點是你有沒有活出來。」

那我們就繼續吧!

悲憫的心,也很需要練習。

▍與他人的關係:每個人成為現在的他自己,都不容易

很多時候我們經常會對他人某些行徑感到困擾,於是我們就開始糾結,糾結一些別人身上的缺失、糾結一些完全無法改變的現況。這樣的念頭出現,所是因為你認為自己是對的,一切問題都在他人身上。

然而,一旦有這樣的念頭產生,我們只會越想越痛苦,因為「改變他人」這件事,根本做不到。我們能做的,只有「改變自己」而已。

如何做到改變自己呢?「改變自己的想法」means 「轉念」。要了解這世間上所有事情都是有因果關係的,為什麼他會變成這樣,背後一定有一個原因。

而當我們成為一個敞開的聆聽者,不做批判、並接納他人的故事,別人會覺得自己的故事在你眼裡閃閃發光,因為每個人都想被聆聽、被看見。那麼,故事就會來到你面前。

而人生中每一個故事,都蘊含了許多智慧與反思。藉由他人的故事,我們可以看見自己。

曾寶儀說:「我像個鏡子一樣,映照著你,跟你坐在一起,讓你看看現在的你,走到哪裡。」

當一個人與我們坐在一起,聊聊彼此的生命故事,我們是他的鏡子,他也是我們的鏡子,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呀,藉由聆聽對方的故事,我們都有可能在某一個 moment 突然參透自己的人生。

敞開心胸,好好學習,用同理的心善待他人。

這也是我在現在這份新創工作中,感悟特別深的一件事。過去在職場中我曾被其他同事算計過,而從那刻開始,本對身邊的人交付真心的我,開始有所保留,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成長,也是對那時候的我來說,一個必不可少的保護層。

然而我發現,女力學院的職場環境很特別,可能是因為兩位老闆本就身兼數職,他們也都是很 real 的公眾人物,因此整個公司營造出來的文化是很開放的。你不用因為明天想放假,就需要撒謊生理期或病假;你不用因為有其他私人行程無法工作,就需要在 IG 限動發摯友。

一切都可以非常 be honest,這是在一般公司中很少能見到的狀況,一個我覺得很珍貴的氛圍。

也開啟了我極大化的良善,讓我相信有些時候同事壓線交付工作事項,都會有可以被諒解的原因,絕對是的,而我不必多問或質疑。因此,當下也就不會太生氣了,我完全知道團隊的大家對待這份工作已超乎一份工作,而是當作人生志業在經營。那態度是多麼地認真的,我完全了然而心。

過去我都覺得自己很沒同理心,比較注重自己,感謝這份工作讓我學習這件事,感受到同事也可以是朋友 ❤ 很感恩。

▍與自己的關係:不要對未來抱有希望

這世界最大的問題是,人人都只看結果,

但我們都是活在過程裡,

結果只是一瞬間而已,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活著看到結果的發生。— 曾寶儀

「不要對未來抱有希望」 — 這句話出自《人生4千個禮拜》,比起寄望於未來,我們更應該感受當下,體驗這過程的每分每刻。

這件事情,我也是最近才有了很大的感悟。揮走了被我假裝忽視很久的「自我價值感低落的情緒」。這情緒來自於我上一份業務性質的工作。

剛好聽到小金魚在某一集合作的 podcast 中分享到:「我很幸運在職涯早期就當過業務,讓我了解到人生中大多的事都不會在我們掌控中。

我完全深有同感,也解救了一部分否定自己的我。過去半年我時不時就會深陷在「我果然不適合當業務」的情緒裡。但一切都在今天我想通了,只是當時並沒有人可以跟我這麼說。

如果說獲得客戶訂單需要 100 分,

客戶公司那一季就是沒有預算、老闆就是不在台灣無法做決策、窗口就是很菜無法好好傳達資訊等等,這些外在變因影響最終決策可能佔 80% ,

而我準備好 pitch 的內容、訓練好自己的口才、我精準提供我的服務,這些可能是 20%,我能做到的就只有把這 20% 做到滿分 20。剩下的 80 分我們完全無法控制,俗話說的「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不由得再度讚歎古人的智慧。

所以最終結果如果失敗,我都不會太難過。我已經做到我可以做到的。

也因此,你不會對人生有太大的掌控欲,因為你明白事情的成敗取決於對方的比例佔比很大,不會是你的問題。基於此失敗了不要糾結和否定自己,

至少在過程中我們學到的,都只有自己能擁有,那經驗可能過更勝於成功的結果。

於是我想,現在我不會覺得自己不是當業務的料,而只是我沒有用更好的心態來從事這份職業罷了。真希望那時候有人可以這麼告訴臨陣脫逃的自己。不過現在也不遲呀,你說是吧:)

有機會的話,我還是願意嘗試業務性質的工作的。

▍與生活的關係:為自己的生活加點料

如果你的生活只有工作,那你的快樂就會完全等於工作。所以工作不開心,你的生活就不開心。

讓私生活有多點快樂的來源,並讓這些快樂的比例提高,那生活快樂度就會提高。而人是很神奇的,當你整體快樂度提高了,你的工作快樂度就會提高。

這就會是一個正向循環。

這就是為什麼我開始寫文章、開始剪輯影片上傳到 YouTube,我想在私生活中找到一個新的人生重心,而不是將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工作上。

「快樂,應該要是自己給自己的。」現在,我全然相信這件事。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實驗堆疊而成,在這中,我們都可以保留下喜歡並快樂的。

那你說,我很容易在生活中感到焦慮,好多待辦事項無法準時完成,寶儀分享到:

如果想要自己的能力能夠適時的釋放,面對壓力很重要。真的就是直接「面對」,把該花的時間花下去,認真做好當下能做的「一件事」。

當那件事一點點被你完成時,你就能感受到壓力也一點點的變小。而當你瞬間完成那件事時,壓力也就瞬間沒有了。

如何釋放壓力?做到完全地 shut down,並認真活在當下。

這真的是一場感受非常豐富的講座,從工作、從生活、從他人、到自己,全部講的都是人生智慧。日常的我們疲於奔命,忘了思考其實自己擁有的,其實很多了,而且就近在咫尺。我們需要不斷提醒自己。

我想,這會是一場我會一直回放複習的演講。很開心自己能記錄下來。

>> 還沒閱讀其他篇嗎?

上篇:關於「選擇」|曾寶儀:「我選擇我沒有選擇。」

中篇:關於「信念」|曾寶儀:「相信什麼很重要,但重點是你有沒有活出來。」

▍我今天想感謝~

  1. 天氣大好的週五早上,讓我完成了這篇拖沓許久的文章,儘量地理出頭緒,理出脈絡。好好地完成一件事,感覺真美好!
  2. 感謝願意跟我分享人生故事的人們,在你們的故事中,我照見了我自己,希望有天我的人生故事,也能豐沛他人的生命。
  3. 感謝每次受傷後都幫我換藥的弟弟,真的很 sweet~

-

感謝閱讀到最後的你🙂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寄信跟我互動交流,那對我來說會是一大鼓勵,也非常希望可以 following 我的帳號,那將會督促我每週更新至少三篇生活紀實,紀錄任何一個激發我內心漣漪的小小啟發、小小靈感。

Dairrene 小黛

|一個熱愛行銷花花世界的 outdoor 女子

Follow me on IG(Dairrene)

|一個滿載著登山自潛,被冀託分享多點知識的帳號

Willing to connect via email(amyashley520617@gmail.com)

|隨時看到,隨時回信

--

--

Dairrene 小黛

|Dairrene's Me Time Wonderland|一些害羞很內心,不敢放上臉書的長文,就會放在這✨ 本命是數位行銷的戶外咖,不小心在職涯中只從事女生產業😉 熱愛學習新的事物。寫文紀錄我的成長、IG 紀錄我的美貌、Youtube 紀錄我的戶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