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擇|曾寶儀:「我選擇我沒有選擇。」

一場讓我大哭的講座,上篇

Dairrene 小黛
May 13, 2023

這篇心得文一直在我的待辦清單裡,是我收穫很大的一場演講,以至於我二度看講座當天的回放影片時,落下眼淚,無法自拔。

但聽講座的那時,我還沒開始嘗試寫作輸出。而決定在今天寫下,是在閱讀《人生 4 千個禮拜》時,發現作者奧利佛・柏克曼剛好提到跟曾寶儀極為相似的觀點!回過頭翻閱當時講座記錄下來的筆記,我決定要來寫下這篇心得,紀錄我的想法。

寫著寫著,發現文章好長好長,原來我的體悟太多了,於是索性將文章依主題又分為上、中、下三篇,第一篇是關於「選擇」,我寫了關於面對人生中很多選擇時,寶儀的見解,以及,我會想怎做。第二篇關於「信念」、第三篇則是關於「關係」,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因為帶給我的遠遠超過我過去二十幾年人生中所能想像。

我盡力還原我聽講座時的感動與寶儀的原話,希望也能將這份美好帶給閱讀此篇文章的你:)

>> 還沒閱讀其他篇嗎?

中篇:關於「信念」|曾寶儀:「相信什麼很重要,但重點是你有沒有活出來。」

下篇:關於「關係」|曾寶儀:「全世界都是我的遊樂場。」

▍貫穿整場演講的主軸當屬「適情適性」

這場活動是講座是這樣的,我們事前對全女力學院的學員發送了一個「你想對曾寶儀的提問」,所以講座當天的流程,就是由女力學院的校長S姐,將收集到的學員們的問題,都向寶儀提問。

而那天將近兩個小時的講座,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寶儀回答很多的問題時,都先說了「適情適性」。

我好喜歡這四個字,彷彿給了我心裡極大的安慰,一整個大石頭放下的感覺。

因為我們不可能什麼都要做、什麼都有時間做。

唯一的解法,就是

你會說,這好難,太空泛了。怎樣才能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呢?

我的方法是:

1. 太多選項嗎?太多想做?那就都先去做。都先開始就對了。

2. 就算感到一點點不喜歡,也有點耐心,給個期限。

心法:反正再痛苦,都有期限。(這句話真的幫助我超大!!包含現在嘗試寫作也是,我就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持續輸出。)

3. 期限到,不喜歡的,毫不留戀拋棄。

4. 未來就算再看到其他人做,你也不會焦慮、不會再「想要」,因為你曾經試過了,你就是不喜歡,所以你毫無遺憾。

而我怎麼運用在自己身上的呢?

今年四月開始嘗試寫作和剪輯旅遊主題 YouTube,就是我給自己的兩個任務,其實這兩件事一直在我心中很久很久了,大概有個五六年不等,不知為何。而我終於開始啟動了!先給自己拍拍手 👏🏻

真的決定開始時,第一篇文章和第一個影片都超辛苦嗚嗚,因為一切都是第一次,但我就告訴自己:「至少我先開始了呀。」好在我在 medium 和 YouTube 上都已經有現成的帳號,降低了我開始的難度。

本來有在想要不要買網域架設自己的網站,但我的好朋友小金魚告訴我一個很棒的想法,她說:「你何不先嘗試在免費的平台持續寫作,等你確定自己可以寫一年,再來買網域當作是給自己的獎勵。」我當下想說:「Wow!What a good idea!」

後來這兩件事情持續做了快兩個月的現在,目前的發現是,我更愛剪片甚於寫作,剪片對於我也相對寫作容易,一度擔心自己會不會要放棄寫作了,但「嘗試一年」的念頭不斷提醒著我,帶著我持續到現在。

至少我相信,一年後的我,無論結果如何,我應該都不會再羨慕別人自媒體經營有成,或是厭惡沒有開始做的自己。

▍沒有一定有你必須知道的事

在回答學員詢問 AI 會帶來的知識焦慮時,寶儀很堅定的說,她相信「人文」與「情感」是機器人無法改變的事。當你需要知道時,知識自然就會來到你的眼前。

何必焦慮呢?

女力學院邀請到曾寶儀來擔任三月〈女力〉講座的重磅講師。

▍沒有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真羨慕你有選擇

:你只是選擇,我沒有選擇

講座一開始,寶儀就分享曾經有位朋友跟她說,羨慕她的生活多采多姿,羨慕她有很多選擇,並羨慕她在眾多選擇中能夠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與生活。然而寶儀回答他:「你只是選擇:我沒有選擇。」這回答我一聽覺得饒口,當下我不懂什麼意思,但聽到寶儀接下來的陳述,我瞬間就懂了。

「不要做無意識地選擇,不要被他人給的價值框框住。」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順應著他人的價值觀作決定,以至於我們都忘了實際上做這個決定的人就是我們自己,真的沒人逼得了我們,

怪著別人,你就做不出任何改變。你只能怪自己,沒錯,

這段話我真的看到很驚醒,因為我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活在後悔,怪不爭氣的自己、怪阻止我做決定的家人。在選擇大學科系、在選擇交換的國家、在選擇第一份工作等,我的「遺憾」是那麼地顯而易見、無所不在。

一旦做出選擇後,永不後悔,主動承擔結果,不要怪罪於任何人。

延伸閱讀:每一個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

▍看痛苦中看見光

每個痛苦一定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先接受這件事,那痛苦就會很有意義。

我聽到寶儀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整個大哭,真的是泣不成聲那種(好在家中只有我一個人)。因為我現在人生真的很 suffer from 工作上的一些事。沒有一天我懷疑當初做出這個選擇的自己到底是不是對的。糾結、悔恨、恐懼,無一天不在我心中徘徊。

只需要問自己:你得到你想要的了嗎?你可以往前走了嗎?

我想,所有的選擇必定是有所取捨,當初選擇這份工作時就是希望可以體驗完全 remote 的工作狀態,那我想,我就好好體驗吧,因為那就是我選擇它的最大目的呀。其他都是其次,即使是痛苦的。

「痛苦是必經的過程,首先先接受這件事,它就沒有那麼痛苦了」這句話就像是《人生 4 千個禮拜》中作者寫的「接受並了解時間的有限性,那就會對許多超過有限生命中所想做的事卻沒能做的事,感到釋然。」

很多大道理下都有個共通的底層邏輯,而我意外地發現似乎就是我爸媽不斷在生活中想告訴我的生活智慧,而固執、自以為聰明的我,當下卻不願接受。彷彿這道理只有從講師或名人口說出,才會讓我想執筆寫下。

寶儀非常堅定的說:「我不想跟任何人交換我的人生」

這個人是什麼樣子源自於你想讓他成為什麼樣子,而不是他本身是怎樣的人。

套句我近期很常聽到的一句話:事件本身是中立的。只有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怎麼想。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總要做過才會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需要花時間去嘗試,那就把時間花下去啊,你總是要先做一些不適合自己的事情,才知道哪些事情是適合你的,那就花點時間在上面啊。

如果我們知道生來就是要體驗這個世界,那我們為什麼不選擇,我們覺得最好玩的東西去體驗,然後把自己視為最珍貴的寶藏,好好把自己放在心上。在做很多生命中的選擇的時候,把自己作為最重要的 priority。

這很難,但我們可以及早開始練習,不再糾結於過去,對當下的每個選擇做有意識的取捨。這是需要每天練習,遇到每一次的抉擇時都需要練習,練久了就變你自己了,總有一天當你變成自己生命中最大的寶藏時,你已經是寶藏了!

而我決定作為一個成熟大人,不怪別人,就怪自己,因為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方能學習,方能成長。

>> 還沒看其他篇嗎?

中篇:關於「信念」|曾寶儀:「相信什麼很重要,但重點是你有沒有活出來。」

下篇:關於「關係」|曾寶儀:「全世界都是我的遊樂場。」

▍我今天想感謝~

  1. 家人特地接我下班一起回家,在車上分享今日瑣事,既渺小又幸福。
  2. 媽媽煮的晚餐真好吃。
  3. 週末仍堅持寫作的自己,真的很棒,不感謝毅力,我想感謝過去歲月努力長大的自己,因為有妳,才能像現在這樣用文章好好表述自己想法。

-

感謝閱讀到最後的你🙂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寄信跟我互動交流,那對我來說會是一大鼓勵,也非常希望可以 following 我的帳號,那將會督促我每週更新至少三篇生活紀實,紀錄任何一個激發我內心漣漪的小小啟發、小小靈感。

Dairrene 小黛

|一個熱愛行銷花花世界的 outdoor 女子

Follow me on IG(Dairrene)

|一個滿載著登山自潛,被冀託分享多點知識的帳號

Willing to connect via email(amyashley520617@gmail.com)

|隨時看到,隨時回信

--

--

Dairrene 小黛

|Dairrene's Me Time Wonderland|一些害羞很內心,不敢放上臉書的長文,就會放在這✨ 本命是數位行銷的戶外咖,不小心在職涯中只從事女生產業😉 熱愛學習新的事物。寫文紀錄我的成長、IG 紀錄我的美貌、Youtube 紀錄我的戶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