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得】第一份工作的三個學習點 — (3/3) 領導到底是什麼?

--

第一份工作後,職場上的三個 Key takeaways

2022 年 2 月時,正式離開了畢業後的第一家公司。這 1 年 8 個月的時間,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是很長的時間,對我自己來說也是意料之外的職涯轉換時機點。公司內還有太多機會、專案能去嘗試,雖然在這時間點結束了第一段職涯旅程,但想要透過這篇文章,好好記錄我這段時間的 3 個 Key takeaways:

看完你會瞭解到,以下 3 個 Key takeaways

  1. 除了專業能力外,溝通表達能力是向上升的關鍵點 — 論溝通表達能力的重要性(第一篇: click here
  2. 如何讓主管放心把重要專案交給你全權執行,且如何定期跟主管同步 — 論向上管理的重要性(第二篇: click here
  3. 好的主管要能為團隊設立目標、瞭解團隊以進行團隊分工、並且有辦法給予精準反饋 — 具體的領導能力包含哪些面向(本篇)

一個好的主管需具備訂立目標、瞭解團隊、精準回饋的能力

在職涯初期就能開始帶領一個 3–5 個人的小團隊,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情。但實際開始帶人也不過幾個月的時間,因此這裡的內容更像是我自己的學習筆記,如果大家有書籍、領導心得的話都歡迎跟我分享!

還記得一次的年度 review 時,我的主管問我「我認為的領導是什麼?」當時我記得我回答得不是很好,很發散地講了些要瞭解團隊、更好的團隊分工、有辦法精準給予回饋等內容。我的主管聽完後覺得,這些都跟領導有關,但最核心的點我沒有提到,那就是「設定目標。」因此接下來會分成:(一) 目標設定、(二) 瞭解團隊、(三) 精準回饋,三個面向來記錄我的學習心得:

(一) 目標設定 — 除了列出短中長期的團隊目標外,也要思考團隊成員的個人發展目標:最 開始我不瞭解作為主管,很重要的是要幫團隊設立目標。在我得知後,我最開始給他們的都是把專案目標拆分成各個人短中長期要做哪些事情。

但在幾次覆盤後,我發現除了專案目標外,同樣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個人目標,他們在這個專案中有沒有想要發展的目標。在了解他們的想法後,做為主管就要思考如何提供他們學習資源、分配工作事項才能結合個人發展及專案目標以達到最佳利益。

(二) 瞭解團隊 — 瞭解成員的優劣勢後,能更好的提供資源及分配任務事項:最開始帶團隊的時候,我會以為大家擅長跟不擅長的事情都一樣,因此會把事情分別交代給每個人,沒有仔細思考每一件事情交給誰來做會最有效益。這件事情其實會影響專案進度,也會影響到團隊成員的士氣。

如果一直給團隊成員他不擅長的事情,但又沒有提供足夠協助的時候,團隊成員會相對感到挫折;如果給太簡單的事項,又容易讓對方覺得很沒有成就感。因此在分配任務及資源時,很重要提前理解團隊成員優劣勢、個人特質、發展目標等內容。這件事情尤其適合專案導向的公司,像是顧問業也很常依據個人特質、擅長領域來分配 case。

(三) 精準回饋 — 定期給予回饋,並且要提出具體可優化的方向跟討論明確案例:其實我覺得給予精準回饋是我最不擅長的一塊。主管曾經跟我說過「別人做得好的話,你的回饋很好給。但別人做得很差的時候,你看得出來問題在哪,但你狠不下心指出來錯誤。」做為主管 / 領導有分成權威型領導、魅力型領導,不同的領導風格也會有對應不同的回饋方式。

這一陣子的體悟下來,加上我自己作為部屬,喜歡的回饋方式會是這樣:我做得好就希望能獲得稱讚;我做得不好,就希望能立刻被點出來,並明確給予我優化方向。在較固定的對談 (例如月對話、年度績效考核時) 我也希望能夠聽到主管針對我主要的幾個任務給予回饋,讓我知道他更在意那些事情,以及我能夠如何做得更好。因此在這塊我也持續在學習,並且模仿他人的領導方式,來找到適合我自己的領導風格。

因為才接任小 team lead 一段時間就離開前個公司,接下來同樣期許自己能慢慢帶小團隊,累積團隊合作經驗,並且培養出來個人帶團隊的風格。如果有朋友對於領導經驗很有心得,或是有推薦的書,都歡迎推薦給我!

目前正在閱讀的書籍:

  1. 從新主管到頂尖主管:哈佛商學院教授教你90天掌握精純策略、達成關鍵目標:書中主要在說明當你在職位上有異動時,內部升職或是到其他公司空降成為主管,你應該在 90 天內做好哪些準備。還在閱讀中,如果有心得再跟大家分享
  2. 拒當三明治主管!服務上級、培育下屬,居中領導的雙向管理智慧:主管曾經推薦過的書籍,但還沒有開始看,如果有看過的朋友可以跟我分享心得!
  3. OKR.com:OKR 的目標設定有很多書籍、影片進行介紹,而這個網站是由飛書團隊(字節跳動開發的工作軟體)將字節內部使用的 OKR 原則、經驗公開分享給大家,提供給大家參考!

如果對你有些幫助,請不吝給予我個掌聲,或是繼續看另外兩篇內容,跟大家分享我這 20 個月的職場小白瞭解的溝通表達及向上管理的重要性:

  1. 除了專業能力外,溝通表達能力是向上升的關鍵點 — 論溝通表達能力的重要性(第一篇: click here
  2. 如何讓主管放心把重要專案交給你全權執行,且如何定期跟主管同步 — 論向上管理的重要性(第二篇: click here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