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主管要如何定義?我心目中的好主管是什麼樣子?

主管你是在領導還是管理?

出社會十幾年了 (2007至今),一路上免不了的會抱怨老闆、批評主管,但這些年來自己的職場經歷漸豐,員工、主管、老闆、顧問的身分也都經歷過,不能總是流於批評,想好好來講講,究竟我心目中的好主管是什麼樣子?該具備那些條件?能讓我心服口服的好主管會是什麼模樣?

當我自己扮演主管的時候,我想當一個怎樣的主管?

這篇文章可以怎麼用?

如果你的主管是好主管,把這篇文給他看並告訴他你做得很好,好主管也是需要被鼓勵;

如果你的主管沒那麼好,把這篇文給他看讓他有調整的方向,爛主管有時只是需要被引導。

管理是一門專業,主管是一種專職

先有這樣的觀念比較好,管理不是順便,主管不是資深就可以當。

主管的工作一般來說可以分為 事務執行管理領導,愈高階的主管管理領導的部份愈多,愈基層主管就還有愈多事務執行。這裡不討論事務執行,只針對管理領導的部分,我把這些部分稱為真正屬於〝主管〞的工作。

從過去的職場經驗觀察,以及自己擔任主管時的心得,大致把我認為主管該做的事情拆出三個重點項目:關心他人建立流程溝通協調

主管應該要關心你的部屬

身為主管要關心同事,不該把人當作可替換的零件。

具體定義關心,就是得掌握公司本身的運作目的,拆出階段目標和各個待執行項目,然後關心同事個人的目標與專長,在其中運籌帷幄,理想情況是你是在幫同事規劃工作,而不是分配工作;當然最終還是必須達成一樣的結果:每件該做的事情都有人做。(再說一次是規劃工作而不是分配工作)

然後還會得到更好的效果:同事在工作中得到更多意義感、更知道為何而戰,於是不僅是當下能更投入,對未來職涯也會更有想法。

PS.這一塊其實也可以說是提供藍圖描繪願景,只是我更喜歡用關心他人這一個說法。

主管應該要建立工作流程和機制

工作,通常都有流程。各種事情,無論是獎懲或是協作,通常也會有機制。主管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建立、維護、和最佳化這些流程和機制。

一件工作時程延誤、或效果不好,常常原因出在流程。一個人工作表現不佳,問題也常常出在流程。該發生的事情沒發生,不該發生的事情一直發生,不是流程就是機制有哪裡出了錯。

有些主管,跟著他事情好像就變簡單了、花一樣的時間精神但效果就是變好了,大概是因為這部分做得很好:建立好的流程、確保流程持續運作並持續往更好的方向調整。

主管應該要做好溝通協調

身為主管,很常扮演的角色就是夾心餅乾。

夾在上下(上級和下級)之間、左右(跨部門或是內部外部)之間。老闆交代的事情你要傳遞,員工反應的事情你也要傳遞;公司和客戶之間的落差也必須要交代,不同部門間的合作要協調。

身為夾心餅乾,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溝通協調,相關人士彼此的目標與期待必須溝通溝通再溝通,然後協調出盡可能最多人滿意可接受的共識。

理論上除非公司很小,不然主管不可能不花時間在這裡,不斷居中傳遞各種需求,甚至進而操弄他人預期,協調出更好的結果。如果主管這部分沒做好,反映出來的可能是常常在做對方其實不需要的事情、常常東西來往反覆多次無法結案、常常實際碰面一講發現大家認知都不一樣。

怎樣才能算是好主管?

講完三個部份了,關心他人、建立流程、溝通協調,那怎樣可以算是好主管呢?

老實說,平心而論不要太高標準魔人,我真心覺得只要做好其中一樣就算是還可以的主管,做好任一樣另外兩樣普通(至少要普通不能是負分),這樣已經可以算是一個好主管。

如果是做好兩樣一樣普通,算是非常好的主管;那如果是做好三樣 … 超棒吧真的有這種人嗎為何我都遇不到?

具體一點描述有做好的話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做到關心他人:
會覺得是在規劃工作而不是分配工作、會知道為何而戰、有清楚的目標藍圖,通常在大家各自離職後也比較容易維持私交。

做到建立流程:
工作執行井井有條、產出的效率高、出事了知道問題在哪、好像複雜的事情都變簡單了、有這位主管在的地方事情就是會比較順利。

做到溝通協調:
公司中無論上下內外,有相關的大家都知道彼此的需求與想法、彼此對於目標和進度都有共識、對事情的認知很接近、期待也很務實。

大概是這個樣子,當然實際執行不會是獨立切三塊,一定是一環扣一環彼此相關;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就算只是做好其中一塊都已經算是很不錯。

這是我心目中好主管的模樣,趕快拿來檢視你的主管,你遇到好主管了嗎?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