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講座:胡乃元專題(ep. 15)

Filius
3 min readDec 10, 2015

--

胡乃元老師預計在 11 月 16 日至 12 月 12 日期間,於台北藝術大學駐校講學,內容包括兩場專題演講、弦樂團指導及發表、小提琴大師班,以及四組室內樂研究。系列文章主要是我旁聽的側寫及心得,將會按日次第刊出。

Date: 9 Dec 2015 (Wed.) 1:30 pm
Place: 北藝大音樂廳

Programs from J.S. Bach:
Concerto in A minor, BWV 1041
Concerto in E, BWV 1042
Concerto in G, BWV 1048
Concerto in G, BWV 1049

今天其實是在正式的演出場地對音響和聲部平衡進行調整,反而鮮少有討論樂曲的機會。雖然胡老師仍然是胡老師,他還是緊抓每一個細節 — 甚至從表訂的三點結束一路練到四點 — 但和之前的彩排比起來,難免覺得內容少了一點。不過,可以以旁聽彩排的方式坐在空蕩的觀眾席,對我而言也是新鮮體驗。

特別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學生都把弓側著使用,若是能將弓面轉正,聲音會更有穿透力,這點在大的場地更是重要。例如 1048 的第三樂章那樣的音樂,在正式的音樂廳才不會散失重點。

bar 1 to 6

這幾週以來,因為樂團彩排的時段我都另有安排的關係,錯過了幾次。像是 1048 就是今天才第一次聽而已。但今天這場彩排有一件最值得記下的事,是和這些曲子都無關的,那是有一位同學在整場彩排都結束之後,突然啜泣起來,說是,事情太多,無法把這場的曲目表現到最好。想來應該是看到老師的投入,覺得愧疚的緣故。

雖然眼前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但我反而想到這樣一段話:

好的音樂會讓你的心有一道傷。好像心上被劃開了個小口,流一陣子血,幾個月後慢慢癒合、結痂,仍讓你隱隱作痛。好的音樂會讓你不斷回味,就像一道美麗的傷疤一樣,無法輕易忘記。

哎。明天再振作起來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