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22, 2019

--

我們每天吃甚麼很重要嗎 ❓

根據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WHO),非傳染性疾病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s)每年死亡人數相當於全球死亡人數71%。

而什麼是 非傳染性慢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s)呢 ❓

顧名思義是不會經由從一個人傳染到另一個人身上的慢性疾病

疾病類別從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到糖尿病,這四大項就佔據了NCDs的8成。

有哪些會增加NCDs的風險

只要戒菸、少喝酒、多運動並擁有健康的飲食型態就可以大幅降低罹患NCDs的風險

聽起來這些都很簡單,但是到底怎樣才算健康的飲食型態,市面上的飲食方法琳瑯滿目

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每一個都說醫學實證,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的 ?

💡沒有最好的飲食型態,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模式 💡

不過,其實許多國家經過都有流行病學調查以及國民營養狀況所訂定的指南,當然台灣也有 ! 台灣有自己的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遵循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可以讓我們減少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減少肥胖,維持健康。

若能遵守每日飲食指南,即能擁有較佳的飲食型態,就可以大幅降低罹患NCDs。

不過要怎麼把我們不怎麼熟悉的國民飲食指南應用到生活當中呢?

那麼你有聽每日飲食指南嗎? 每日飲食指南即是我們所知道的扇形圖。每個國家表示的每日飲食指南各不相同,美國則是以飲食金字塔表示,不過這些對我們而言或許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沒有專業人士解釋的話也難以應用於生活當中。

所以在2011年美國使用my plate 取代 (不)熟悉的飲食金字塔目的是讓民眾更簡易的執行擁有健康的飲食行為。

而台灣在2018年也終於有我們自己的『我的餐盤』

簡單來講就是好好的利用『我的餐盤』來決定六大類食物的攝取比例

利用口訣來記住比例,以最簡單工具 –『手』來丈量份量

或許你會想:難道不用精算熱量?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102–105 年)』,國人六大類食物的攝取份數嚴重偏離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攝取量的為蔬菜類、水果類及乳品類。或許計算熱量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健康的飲食型態不單單只是計算熱量,正確的食物種類及其比例也是不可或缺的決定因素。而且精算熱量對於我們的生活上並不實際也難以執行,基於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情去執行,會更容易達到,而且有了我的餐盤的概念後往後再去深入並且探討會更加容易。

🔥『我的餐盤』重要 point 🔥

三分鐘護一生,兩分鐘顧一生。如果你有興趣,花兩分鐘來看看我的餐盤吧!

👉我的餐盤是一種概念的執行

我的餐盤所帶來的概念是六大類食物的相對比例,它的核心概念是希望民眾可以達到均衡飲食,而且可以攝取適當的份量,我們都希望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但是現今的我們或許天天有蔬菜,有時有水果就已經會暗自竊喜自己的飲食還算健康了

👉 口訣就是黃金比例,最佳工具是我們的手

(1) . 每天早晚一杯奶 ─

(2) . 每餐水果拳頭大

(3) . 菜比水果多一點

(4) . 飯跟蔬菜一樣多

(5) . 豆魚蛋肉一掌心

(6) . 堅果種子一茶匙

2018年台灣新出我的餐盤

想了解更多關於【我的餐盤】請點我

💡沒有最好的飲食型態,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 💡

📚參考資料

⭐️ 非傳染性疾病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s)

⭐️ 非傳染性疾病定義

⭐️ 每日飲食指南

⭐️ 我的餐盤

追蹤

☺️☺️幫我的Facebook按讚吧☺️☺️

來ig每天看一點,營養多一點❤️

真正的好吃,由自己定義。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吃。 一起食健康,食好物。

專業需要花錢,但你的健康無價。

如果你贊同我的文章:歡迎你分享我的文章,給所有你覺得適合這篇文章的朋友。

如果你欣賞我的文章:歡迎你幫我拍拍手,給我強大的鼓勵以及支持。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我想傳達的理念或事覺得我不錯的話,歡迎你以行動支持營養食間:)(點選超連結!)

營養食間。
花一點時間,讓你的健康多一些,歡迎來到營養食間。
食,在營養。食在,營養在。
文章到這裡結束,我其他的文章也很營養,歡迎你留下來看看,不論是喜歡我或是喜歡我的文章都歡迎你拍手鼓勵,多拍幾下。也非常歡迎到我的youtube,臉書
合作洽談:eatinnutrition@gmail.com

--

--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在這裡不僅僅是提供營養資訊,還有身體力行的飲食企劃。 真正的好吃,由自己定義。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吃。 一起食健康,食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