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跟我這樣吃,我的餐盤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5, 2019

👉我的餐盤是一種概念的執行

我的餐盤所帶來的概念是六大類食物的相對比例,它的核心概念是希望民眾可以達到均衡飲食,而且可以攝取適當的份量。更輕易地能應用到生活當中。

想要飲食控制卻不知要攝取多少,需要吃到哪些種類的食物,利用我的餐盤可以是個好準則。

👉 口訣就是黃金比例,手就是最佳工具

🍼每天早晚一杯奶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七版(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成人的鈣需求量為每天1000毫克。一杯牛奶(240ml)大約能提供240毫克的鈣質,一天兩杯牛奶即可供應將近一半的鈣質需求

『我也想喝牛奶,但是我喝了牛奶就會拉肚子😵😵😵,所以我不敢喝』

如果你有喝了牛奶會拉肚子的情況,那可能是因為有乳糖不耐症的關係,腸道的乳糖酶活性低而導致腹絞痛、腹瀉。可以從乳製品(如:起司、優酪乳…)開始嘗試,也是一個好選擇。

🍎每餐水果拳頭大

身為住在水果王國一份子,我知道我們的水果不僅多樣化而且還很甜很好吃,『水果甜度很高,會不會導致血糖高?』、『水果吃起來很甜,是不是熱量就會很高,會變很胖?』

在思考到這些問題之前,我們或許可以先想想,比起手搖飲料、蛋糕、甜點那些空熱量食物所帶給我們的身體負荷其實更甚於水果,水果不只是甜而已,還有許多豐富的營養。

🍃菜比水果多一點

「蔬菜要多一點,到底是要多多少點 ?」 根據『102–105年的國民營養調查報告』,台灣各年齡族群幾乎8–9成蔬菜攝取量未達標準,所以如果能吃就多吃一點,況且蔬菜的熱量低、富含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不僅營養價值高又具有飽足感。不過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多吃菜就要多喝水。

如果你真的還不放心,那麼依照我的餐盤中,蔬菜的面積大約比水果多1/4。

🍚飯跟蔬菜一樣多

養成新概念 ─「吃多少菜,就吃多少飯」,在台灣大家多以米飯為主食,有時候甚至會只吃米飯、麵等澱粉就當作一餐,以至於時常不慎過量,攝取過多的醣類也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於身體之中。

但是不要因此害怕攝取澱粉,因為澱粉是重要的能量來源,如果沒有澱粉當能量來源,反而容易浪費了我們所攝取的蛋白質,甚至有可能分解我們的肌肉來維持能量所需。

所以除了注重分量以外,我們也該注意我們所攝取的澱粉種類。

🐖豆魚蛋肉一掌心

豆製品、魚、海鮮以及蛋跟畜禽肉(常見的牛肉、豬肉、雞肉等…),主要提供蛋白質的來源。

聽起來可以選擇的蛋白質來源很多元,可以依照:豆→魚→蛋→肉來選食

豆製品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黃豆製品:豆腐、豆干等,因為是植物性的蛋白質來源所以脂肪含量低而且無膽固醇。比起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紅肉而言,豆類是較優先的選擇。

但是其實紅肉中的牛肉是優質的鐵質來源,所以飲食中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在你印象中那些好的食物吃過量也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所以多元且不過量的攝取是較良好且重要的選食原則。

🌰堅果種子一茶匙

堅果種子與油脂類歸於同一類,在每日飲食指南中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堅果摸起來不油,吃起來也沒有油膩感,看起來也跟我們印象中的油脂差很多,為什麼會被油脂類呢 ? 花生、芝麻這些也都是堅果種子類的一員,我們對於「花生油」、「芝麻油」的存在也早已見怪不怪,只是沒有把這兩者的關聯性連接起來。堅果也不再是零食般的存在,我們應該每天持續的攝取,而不是當作爆米花的替代零嘴(久久吃一次,一次吃很多)。

⭐️點這裡看示範菜單 ⭐️

最後的我的餐盤比例簡圖

我的觀點:

以下為個人的觀點以及想法

我的餐盤是以一餐應該攝取的食物種類及分量比例呈現。或許可以理解成這是我們一天所需要攝取到的食物總量。

如果有「這餐我菜吃不夠」那麼「下一餐多吃一點」也是種解答

如果有「堅果一匙很空虛」那麼「一天可以一湯匙」也是種解答

如果有「牛奶一杯很難買」那麼「最接近的供應量」也是種解答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達到均衡飲食,飲食習慣的改變是循序漸進,當你養成習慣,自然而然會避開對你無益的選項。

網路上的超級食物琳瑯滿目,我們都常常看到『吃XXX食物,讓你瘦X公斤』、『XXX飲食法,讓你快速瘦身』,或許那樣食物的營養價值確實高,但是我們的身體很精密,需要的營養素是沒辦法由單一食物就能完整提供的,減肥或者是健康甚至是預防慢性病都不是單靠一個秘訣就能維持。

良好的飲食型態,優良的運動習慣以及足夠的睡眠、健康的心理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沒有最好的飲食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模式。

我的其他文章也很營養

為什麼要執行我的餐盤

參考資料

我的餐盤相關資料[1]

我的餐盤相關資料[2]

Higher Whole-Grain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mong Middle-Aged Men and Women: The Danish Diet, Cancer, and Health Cohort.

102-105年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追蹤

☺️☺️幫我的Facebook按讚吧☺️☺️

來ig每天看一點,營養多一點❤️

讓我的專業有價,而且你的健康無價。

如果你贊同我的文章:歡迎你分享我的文章,給所有你覺得適合這篇文章的朋友。

如果你欣賞我的文章:歡迎你幫我拍拍手,給我強大的鼓勵以及支持。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我想傳達的理念或事覺得我不錯的話,歡迎你以行動支持營養食間:)(點選超連結!)

營養食間。
花一點時間,讓你的健康多一些,歡迎來到營養食間。
食,在營養。食在,營養在。
文章到這裡結束,我其他的文章也很營養,歡迎你留下來看看,不論是喜歡我或是喜歡我的文章都歡迎你拍手鼓勵,多拍幾下。
合作洽談:eatinnutrition@gmail.com

#營養#均衡飲食#我的餐盤#營養食間#飲食控制#減肥#瘦身#健康#nutrition

--

--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在這裡不僅僅是提供營養資訊,還有身體力行的飲食企劃。 真正的好吃,由自己定義。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吃。 一起食健康,食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