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什麼算是幸福美滿的家庭?

恩希
3 min readOct 31, 2019

--

最近看了一個台灣的電視節目:一個訪問者跟一對夫婦聊天。他們聊到「幸福的家庭」。兩人從小是在不太快樂的家庭裡長大,所以長大後想要有自己的「幸福家庭。」

可是可能因為太年輕或不夠成熟或沒有人教,所以雖然他們結婚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可是還是不斷的遇到挫折,幸福不了。事情越來越嚴重,直到有一天太太的朋友請她去一個教會活動,那時有一位癌症患者從中國大陸去台灣治療,剛好也被邀請到這個教會。

教會裡面的人主動的為他祝福,禱告。對這對夫婦來說這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無私的關心對他們完全陌生的人。先生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生刻:「之前我們拜拜都是為了自己,要求也是要求自己的好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群人為陌生人求幫助。」

這讓我想起一個YouTube上的大家庭: the Millers。除了爸爸媽媽以外還有七個孩子,而其中四個孩子是爸媽從外地領養的。

雖然我沒有養過孩子,可是我知道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而這對夫婦不但領養了四個孩子,而且孩子都來自不同國家,而且其中三個有健康上的問題,需要做手術,吃藥,等等。

領養孩子當然有它的風險。需要很有愛心的人才能做到,要不然對孩子來說也不公平。你必須百分之百願意投入「當父母」的角色,對領養的孩子跟自己生的一模一樣的對待和愛護,願意陪他們走過他們的苦總,等等。不是每一個人能做到,或能做好。可是如果做得到的話,對我來說是非常美麗的事。就像這家Miller family一樣。

他們兩個大兒子來自埃塞俄比亚,五歲跟三歲才加進他們的家庭。小兒子還有一種荷爾蒙問題需要天天打針才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而他們家的老二和最小的兒子來自中國。老么小時候因為得了一個很少見的病而不能說話或走路,還需要開腦部手術。而他們從中國來的大女兒生下來有唇裂的問題,也需要動手術。不只這樣,她十二歲才被領養,所以有很大的文化和語言隔閡需要克服。

雖然看起來挑戰很多,可是這家人願意用愛去面對,他們的孩子都很健康快樂。我每一次看到他們的影片就會不知覺的笑。真的很厲害。有些人連一個孩子都沒辦法照顧好,而這對夫婦的心大到能夠包容七個孩子,真不容易。

當然在YT上只會看到最快樂的一幕,背後一定有很多困難和痛苦觀眾看不到的。我有看過Miller媽媽的部落格,她有稍微提到領養孩子的挑戰。畢竟孩子還是最好能夠在一個健康快樂的原生家庭裡長大才是對他們最好的。

可是事實很殘忍,這個世界裡有被拋棄的孩子,對他們來說,能夠遇到一個第二個家庭,一個愛他們的家庭還是比沒有家好。雖然如此,這些孩子還是有很多關於安全感或對自己的看法/價值上的問題。他們需要有對非常有智慧和包容心的養父母,而我覺得Millers就是這種人。

我不知道以後我能不能像他們一樣這麼有愛心,可是如果不行的話,我希望至少我能夠想辦法幫助像他們一樣的人,幫助他們幫助最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