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如何說出一口流利的 「英文/中文/什麼文都可以」

恩希
3 min readDec 19, 2018

--

在課堂上學外語有一個大問題,就是,有時候學生學會讀寫語言為了考好試,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無法用那個語言跟別人溝通。換句話說就是他們可能聽得懂,看得懂,卻說不出口。

身為一個中文學習者,我在學習中文的過程當中發現我能夠理解的中文往往超越我的說話能力。

我說話的時候常常需要很努力的想其他辦法說出我想說的東西,因為我的「中文腦袋」沒有轉得那麼快。

語言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即興的藝術。首先需要有最基本的詞彙和文法的了解,然後才可以像拼圖一樣,拼出來你想說的話。

可是要說好中文「或英文或任何外語」不只需要背很多單字和文法。需要增加腦袋和嘴巴的速度以及學會正確的發音。

很多人覺得過了某個年齡,我們就無法學會講一口流利的外語。可是這不見得是真的。

中國的大山Mark Rowswell在大學的時候才開始學中文。可是他現在講的中文簡直是跟本地的中國人一模一樣:

我不說其他的,可是這個視頻讓我知道,其實不管你多大年齡,要是你真的想說出一口流利的X文,是有可能的。

可是你當然得先付出一點努力。問題是,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說外語說得更標準呢?

有一個辦法,就是:語言阴影模仿技巧 (Language Shadowing Technique)

Language Shadowing 是由阿根廷語言教授Alexander Arguelles發明的。基本就是:找一個視頻或錄音然後模仿講者的說話方式。不要想太多,不用管他說的話是什麼意思,直接模仿就是了。你的目標是讓自己講話跟視頻裡面的人講的聽起來一模一樣。一點也不差。節奏,韵律,腔調,樣樣都要模仿。

想當年你在學你的母語的時候,你只是個嬰兒,什麼都不會。你開始學說話的時候是用模仿的方式學周圍的人說話的樣子。學外語也是如此。故要用你的「中文腦袋」來學英語。你要完全放下母語發音的概念,從新開始學你的目標語言。而Language Shadowing是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是,language shadowing 是很累。可是時間長了以後,那種說話方式會變得更自然,跟舒服。你也會漸漸的發現自己講的話越來越流利。這個方式還不賴吧?

那今天就到此為止。明天的文章會討論如何學會用外語寫出一張看得懂的文章。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