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內改變人生?

恩希
3 min readNov 14, 2019

--

我最近上完一門網路音樂製作課。這不是我第一次接著網路修課。通常,這些課程都是隨你的時間表,你愛上課就上,愛做功課就做,老師不會管你的,把課上完都是靠自己的自律。

可是這門課有點不一樣。它的規定是:

在30天以內你會製作三首原創歌曲,每十天左右要跟老師和同學在網路上分享,同時聽別人的作品而給出你的評論和建議。這樣,大家都在同一個時間表上完成任務。你也不能偷懶(當然還是可以啦,可是如果你晚一點交功課恐怕就會忽略同學們和老師給你建議的時間,而這些建議對我而言是這堂課最有用的一部份)。

上完這堂課,我發現之前完全沒有音樂製作細胞的我突然真的學會了很多很多。雖然我對音樂和音樂製作很有興趣,可是當初我的確有點害怕,因為我覺得我對音樂科技的知識太低了,我怎麼能夠跟得上別人?

可是後來發現我真的做到了。30天剛剛好。當然我還是需要再課外找一些質料 (用YT,Google,等等)補充我不知道的技巧,可是居然我只有30天,我會更加的努力把老師教的學好,把該做的做好。

我開始想:30天以內還能做什麼?這段時間不長也不短,可以完成很多種等級的任務。然後這些任務累積起來可以變成一個新的能力。我的Medium bio有寫到我覺得自己是個「縱身學習者」。我有好多好多想要學會的東西,抱括格斯各樣的音樂能力,畫畫,寫作,當然還有外語。

我在30 天以內有做過什麼事?背了1,000個單字,寫了40+首歌,寫了60篇(英文)文章等等。那既然如此,接下來不管我要學什麼都可以在30天以內-不見得是學完,可是可以往目標跨一大步。

所以,我寫下來一些大目標,然後把它們分析成變成在30天以內能夠做到的任務,例如:

  • 背完兩首巴哈WTCI裡面的曲子
  • 把中提琴弓練直或學兩首比較簡單的曲子
  • 背30日文句子
  • 看完一本中文小說

30天以內能夠做很多東西。重點是選擇一個任務 (一個而已,超過一個就會感到分心,什麼都做不好),每一天做一點。到了第30天你會發現其實你在一個月以內可以做到比你想像的還多。 😃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