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說出成功的秘訣

恩希
2 min readDec 14, 2018

--

除了每週三篇短文,我自學中文方式之一是看網路視頻。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音樂,所以我偶爾會看一些中文唱歌比賽。最近看了中國的《歌手》。其中一位比賽選手說了一句我覺得很值得思考的話:

「只有一種辦法可以讓自己進步:就是極為無情的面對自己的弱點……很多人認為面子是特別要緊的問題。就是因為有這個想法,自己才停滯不前。少要一點面子,多努力一點比什麼都行」

「少要一點面子,多努力一點」這句話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他說的完全沒錯。當然,每一個人都需要一點自尊,可是太愛面子是個很嚴重的障礙。如果你太怕丟臉,你就不敢冒險。的確,我研究了很多成功的生意人,球員,等等,他們好像都是這樣:不怕失敗,不怕露出比較不好看的一面。這樣才能夠成功。

因為沒有人能夠討好世界上所有的人。還有,如果你一直在那邊擔心自己的表現如何,你就不能好好的做你該做的事。你就不敢冒險,不敢成長。你會被限制的很厲害。

可是,大家多多少少都愛面子,都會在意別人對他們的看法。那那些「不在乎面子」的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第一,有些人的臉皮本來就比較厚一些。有些人沒有那麼敏感,不管別人對他們有什麼看法,他們總是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管失不失敗。

第二,另外一些人的慾望和他們對追求目標的動機實在是太大了,連面子都不要了。

第三,有些人背後的力量足夠讓他們追求夢想。我說的那個背後的力量來自愛他們的人。

當你知道你背後有一個人願意跟你說:「我不管你在這件事情上表現得怎麼樣,不管你成不成功。我永遠會愛你。」你才會有勇氣繼續往前走。很多成功的人背後有父母或兄弟姐妹或丈夫/妻子一直默默地支持他們。

所以如果想要學會成功,要先學會不要那麼在乎「面子」。先選一個有意義的目標,然後跟你愛的人/愛你的人多相處。有他們的支持,沒有什麼你不能做的事。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