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事?那好吧,玩遊戲吧!

恩希
2 min readJun 20, 2019

--

我最近學了一個新的中文字:「遊戲化」(英文是gamification)。

這個字對我來說蠻重要的。我跟很多人一樣,常常沒有動機去做我該做的事。

常常喜歡拖延,導致更大的麻煩。可是不久前我開始學會如何用「遊戲化」(可以這樣用這個詞嗎?)來改變一切。

每一個人小時候都喜歡玩遊戲。科學家們說過小朋友比大人笑得紀錄機率多很多。對孩子們來說,一切都是「好玩」,不管是探討世界或學習新的知識。

可是長大以後,我們好像失去了這種對生命的態度。一切變得不好玩。我們多了好多責任,煩惱,等等。

如果我們可以回到以前的狀態,那會有多好?下次如果要做一些我們不想做的事情,可不可以找個辦法讓他更好玩一點?

例如,如果你需要多運動卻不喜歡運動,那就找一個夥伴一起跑步,去健身房,等等。如果你不喜歡寫作卻需要寫作,那給自己一個目標,達到了就可以獲得一個獎品(你可以選你喜歡的獎品:冰淇淋也好,看電視也好。)

當然這些方法非常簡單。你可能已經在做了。可是遊戲不只是有這種。你可以玩更厲害的遊戲。我聽說有些人為了讓自己做一些比較困難的事,會寫一張支票給他們最討厭的政治人,然後把支票交給朋友說:「如果我不把這件事弄完,你要把這張支票寄出去。」

這個方法聽起來蠻狠的,可是好像對某些人來說非常有效。

不管怎樣只要記得:遊戲需要

  1. 有規則
  2. 有獎品
  3. 好玩

……就是了!這個就是「遊戲化」的「把事情做完」的方法 😃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