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機會來不來,做好自己就好

恩希
3 min readApr 20, 2019

--

我記得我的童年時期,為了要讓小朋友更熱愛讀書,我們家附近的圖書館每年都會舉行讀書比賽。獎品就是免費送你一本書。

熱愛看書的我覺得這種比賽簡直就是讓我當書賊。太容易了。圖書館不需要用這種技巧來讓我讀更多書,我已經太愛看書了。所以這種獎品對我來說太完美了。

我有想過,這種獎品好像有點奇怪。畢竟比賽是為了鼓勵「不喜歡讀書」的小朋友多看書。把一本書當作獎品好像不會給他們太大的動機吧?

可是我想了一下,發現其實從另一方面來看,很有道理。如果你不喜歡看書,那就何必參加圖書館的比賽?如果你不喜歡唱歌,那何必上台比賽接受批評和壓力呢?

我其實也有過音樂比賽的經驗。當時,我很不喜歡。每一次上台演奏都要說服自己好久。我最後放棄了,因為比賽讓我越來越討厭音樂。

當時的我沒有「想當音樂家」的夢。可是我最近看了一些音樂比賽也同時會向自己的過去。

當音樂家真不容易,不只需要多年的苦練,還需要「好運」。可是有些人還是做到了。為什麼?因為他們準備好了。

例如,鋼琴家郎朗曾經有過在一個很有名的音樂家面前表演。 這個音樂家突然要求他談巴赫的「Goldberg Variations」。這個人不認識郎朗,他也不知道郎朗到底有沒有學過彈這首曲子。

可是幸好郎朗的確學過「Goldberg Variations」。要是他沒有那麼多年的經驗, 沒有花了幾萬個小時練習各種各樣的古典鋼琴曲子,他一定會錯過這個好機會。

郎朗遇到這位音樂家之前,不知道他有一天會遇到他,而他會要求 「Goldberg Variations」,所以他練「GoldbergVariations」的時候只是因為他想要練……因為他喜歡彈鋼琴。就像我喜歡讀書一樣。

就像我喜歡讀書一樣。因為我小時候愛讀書,我長大後有機會當英文教練的時候我已經早就準備好了。可是當時我看書不是為了以後要教英文,而是因為我就是喜歡看書,喜歡英文,喜歡學習。

現在的我已經讀了幾千本書,可是我不是為了某個機會,因為機會是不能預測的。所以最後只能說:「不管機會來不來,做好自己就好」 😉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