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生命有多痛苦,你必須接受它

我跟約旦彼得森學的3節課 (Part 2)

--

上次我提到約旦彼得森教我的三節課。今天再說三個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概念:

好心情來自好目標

如果你想要快樂,去玩耍,放鬆等等其實並沒有效。因為多巴胺,讓我們感到開心的神經遞質只會在我們追求有價值的目標時在腦袋裡產生。如果你要更快樂,那就選擇一個更有價值的目標。當然,什麼算是「有價值的目標」是很難定義。可能這個是每一個人需要自己先解決的問題。

寧願做的不好,不要完全不做

很多人有完美主義者的問題。他們有想法,可是害怕追求因為覺得他們可能會失敗。彼得森說,不用害怕,知道一件事:你一定會失敗。你會失敗又失敗。可是時間過了,你的失敗和錯誤會越來越縮小。你會往前行。你會進步。如果你害怕失敗而完全不踏出去,那才是失敗。

不管生命有多痛苦,你必須接受它

「接受」不代表投降,而是不要傻呼呼的以為如果你做某某事你一定會有你要的生活。生活很迷茫,有很多挫折,有很多挑戰,有很多悲劇。人們有好有壞,每一個人的心裡面都有善與惡,包括你自己。世上沒有人不會感受到痛苦。

可是不管怎樣,我們最好的選擇還是:接受,而繼續保持原意往前行的心態。因為如果你不願意接受的話,你唯一的選項就是討厭生命,討厭生活,討厭上帝,自己,和他人。而當你有了這種想法,你一定會把一個已經很不好的情況搞得更難受。

我們最欣賞的人都是那些願意負責任,願意受苦,願意擔當的人。因為我們心裡知道,這才算是真正的「好人」。

約旦彼得森其實提到的東西往往超過我能表達的。作為一個教授跟心理學家,他比我活在世上多的多,所以經驗跟智慧當然勝過我。

以上只是我能聽懂也能用中文表達的心得。希望會有點幫助。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