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houtte of man sitting on ground” by TRΛVELER . on Unsplash

什麼叫做真正的英雄?東方辛德勒的故事

恩希
3 min readOct 6, 2018

--

我最近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很有興趣,尤其是對於猶太大屠殺這段歷史。因為戰爭雖然很殘忍,而且它會放大很多人的最負面的一面,可是在這種最為難的時候,它同時也放大很多義人的作為。

在西方國家,我們都有聽過奧斯卡·辛德勒的名字,因為1993年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单》。

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那個時候, 其實有很多很多人冒著很大的危險,幫助猶太人。

其中一位就是一個從中國來的外交官,何鳳山。

我不知道何鳳山在中文世界裏有多有名,可是我真的有點驚訝,從來沒聽過他的名字。

我查了一下網路才發現何鳳山不但救了幾千人,他都沒有跟別人說過這件事,直到他死了以後,他的女兒開始研究父親的背景,才把故事找出來。

何鳳山是怎麼救了那麼多人呢?

何鳳山來自一個單親家庭,可是因為他很會讀書,而且對外語有興趣,他有機會在一個基督徒般的學校唸書。他自己也變成虔誠的基督徒。後來,他變成了一個外交官。在1937年,他被派到維也納。

當時,猶太人不能留在奧地利否則會被殺。可是德國不准他們離開,除非他們有異國的簽證。在這個時候,何鳳山簽了幾千個簽證,讓這些猶太人離開奧地利,救了他們的命。

他的作為很危險,因為其實何鳳山的老闆不准他幫助猶太人。而且何鳳山還親自幫了一些猶太難民:當一個猶太家的男主人被納粹帶走時,何鳳山跑去他們家。這時,兩個納粹闖進來威脅剩下來的家人。何鳳山叫納粹放人,離開。後來,那家猶太人全部逃離了維也納。

何鳳山抓緊時間,寫了幾千個簽證。當他被自己國家叫回去時,他還在幫人寫簽證,盡量救猶太人的命。

我看了何鳳山的故事絕對他真的是個英雄。不只是因為他願意就那麼多人命,而且根據他後來的表現,他完全沒有把自己當作英雄。他的謙卑真的讓人感動。

真正的英雄,不管發生什麼事他們還願意做對的事。他們不顧自己,只想幫助別人。幫完了,他們不會把它當一回事,只安安靜靜,普普通通的繼續做他們該做的事情。

何鳳山就是這種人。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