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用科學的費波納奇序列學外語

學習系列

--

兩個禮拜前我學了一個新的學習方法。它靠著費波納奇序列。怎麼說呢?

大家都知道學習是需要重複的。要不然我們很快就會忘記我們學到的東西。

而且有些教育理論家畫出一個遺忘曲線,像這樣:

flashcardlearner

當你第一次學一個新的東西,你的記憶是100%。可是過了幾天,100%會慢慢變成80%到50%到最後就是0%等於忘記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必須逼自己常常練習中文要不然很快就會退步)

所以如果你不想忘記某一件事,你要複習它。可是每一次複習你的遺忘曲線會從新開始,而且複習越多,曲線的陡度會越來越淺(嗯,這樣聽起來有點怪怪的。有人能夠修正嗎?)

就像這樣:

Medium

所以該什麼時候複習新的東西才不會忘記?這就是費波納奇的作用。

斐波那契序列是一連串的數字。我不太會解釋著些數字從哪裡來,所以讓他來解釋吧:

總之,費波納奇的序列就是:1, 1, 2, 3, 5, 8, 13, 21, 等等。

這個跟語言學校有什麼關係呢?

就是當你想學新的詞語,你可以用費波納奇序列決定什麼時候複習。

例如:
你可以一天複習三,四次:如果你找上八點開始學習,你等一個小時後再次複習 (9am)。再等一個小時,再複習一遍 (10am)。在等兩個小時,在複習 (12pm)。在等三個小時,再次複習 (3pm),等等。

你也可以等一天複習,再等一天再複習,再等兩天,再次複習,在等三天……五天……八天,等等。如果你一直這樣複習,你的新的知識會越來越難望直到有一天你可以不用再複習了,因為它就是你的。

蠻酷吧?我也這麼覺得 😜所以我現在正在做個實驗,試著用費波納奇序列來學習新的詞語。之後會看到結果!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