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希的讀書系列

你的底限和你的天花板在哪裡?

柯維成功學 2:3

恩希
Mar 15, 2022

--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底限說的是你不願意做的事,天花板說的是你做不到的事。至少,這是我自己分別這兩個概念的方法。

可是有時候,這兩個概念很容易混在一起。舉個例子好了: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關於一位運動員。他在跑馬拉松的時候,跑到把自己的腿跑斷了。可是這個人還繼續跑,跑到馬拉松完了維持。

其實這個讓我想到另外一個跟跑馬拉松的人:聽說他跑完馬拉松, 信長立刻爆炸,就過世了。

(跑馬拉松的人有時候有點可怕耶……)

這讓我想問:這些運動員不怕痛嗎?可能,從某一個角度來看,答案就是:「不,他們不怕痛」至少,他們對運動的熱愛往往超過他們「怕痛」或「想偷懶」的心情。

其實我要說的是,如果人類真的願意付出百分之百的力氣,我們的底線和天花板可以擴大很多。

可是重要的問題就是:這些界限應該擴大嗎?例如上面說到的運動員,一個人把推弄斷了,另外一個人連生命都不要了。都為了一個跑步比賽。值得嗎?

可是,相反地:如果這些東西不值得,那什麼才值得?是不是有時候只有拼過命的人才能感受到生活的滋味?

單字

  1. 視立場而定: depends on the position
  2. 莫可奈何 (mo4 ke3 nai4 he2): 沒有辦法,不知如何是好
  3. 擴大 (kuo4 da4): expand
  4. 下屬 (xia4 shu3): subordinate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詭異?

因為我不是中文母語者。所以我用Medium和Readmoo練習自己的中文閱讀/思想/寫作能力。:D 我的母語是英文,有那方面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喔!

想不想讀更多 + 支持恩希?

用以下的連結可以一石二鳥 ;)

https://medium.com/@enxi/membershi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