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man holding two puffle ice cream cones”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冰淇淋能夠改變人生(至少,可以改變對人的看法)

恩希
3 min readJun 30, 2018

--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在美國的某一個大城市,有很多流浪漢。

很多是因為上癮或精神病而沒辦法找工作,找住宿, 等等。很多是靠討錢,討食物來為止生活。

總會有一些人 (通常是光觀客)會同情他們,給他們一些零錢。可是當地人通常會不理那些流浪漢。因為他們曉得有些流浪漢會用那筆錢買毒品。不值得。

城市裡面有一所大學。其中一位大學生對流浪漢也有這種想法。可是她的室友不太一樣。

有一天,這個室友遇到一個流浪漢。那個人請她幫忙買一桶冰淇淋。原因是因為那位流浪漢說他得了一種很可怕的病。醫生說他除了冰淇淋以外, 不能吃任何東西。這位好心的室友就二話不說, 當場幫那個人買了一桶冰淇淋。

後來,她回家的時候,她跟她的室友講這件事情。

她的室友覺得很不可思議:

「妳幹嘛幫那種人買東西?他肯定是在騙你的。誰聽過有人生病,醫生還叫他吃冰淇淋?」

可是心地善良的女孩對她的室友說:

「是啊,我也是覺得這個要求有點奇怪。可是我想, 萬一他真的不再騙我,還是相信他好了。反正又不是什麼大事。如果他只想吃冰淇淋,我為什麼不幫他買?我有這麼多東西,他什麼都沒有。如果他騙了我也沒關係。」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另外一個故事:

曾經有一個運動員。他參加比賽,比贏了,拿到一大筆錢。

後來,一位看起來很可憐的女人跑過來對他說:

「先生,求求你捐一點錢給我的孩子。他生病了,而我沒錢讓他動手術,救他的命。」

這個運動員立刻把全部剛剛贏來的錢通通給這位女人。

可是過了不久,一個人跑過來對運動員說:

「糟糕了!那個女人是個騙子!她根本沒有小孩。她把你的錢騙走了,找不到人了!」

很多人以為這個運動員會非常生氣,馬上跑去報警。可是運動員卻沒生氣。他反而鬆了一口氣,說著:

「所以說,沒有生嚴重的病的小朋友?那就好。」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兩個人很天真,被人家騙,卻不生氣。可是我覺得他們蠻值得欣賞的。

這個世界是有很多騙子。我們也得小心一點。可是不要小心到不斷的懷疑別人,以為大家都是騙子。有些情況我們不曉得。例如那個想吃冰淇淋的流浪漢。可能他真的有致命的病,所以吃什麼也沒關係了,而他最想吃的就是冰淇淋。如果事實是這樣的話,那那個女生做的決定是對的。

當然,他可能也是在騙人, 可能想要用那桶冰淇淋去換毒品之類的東西。(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太可能)可是如果正面的解釋至少有百分之十的可能信,何必想負面的解釋呢?

天真的人可能真的是比較容易被騙。可是他們通常也比較快樂,比較討人喜歡,因為他們對人和世界的看法永遠是正面的。

我覺得我們需要聰明 (知道騙子是存在的)也需要信任 (知道好人也是存在的)。需要找一個平衡點。

如果有一天「同情」跟「犬儒主義」只能二選一,希望我會記得這兩個故事,做對的選擇。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