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梨蒸食」跟北韓有什麼關係?

恩希
2 min readFeb 1, 2019

--

我最近看了幾個視頻關於北韓。視頻裡的訪問者找到兩個從北韓逃到南韓的男生,問他們在北韓的生活如此。

當然,他們說道在北韓生活有多可怕,有多苦:很多人餓死,很多人被政府打死。可是他們也說到一些很有趣的事實,例如:北韓的人其實有機會看韓劇和美劇。當然,被抓到會被懲罰,可是還是有些年輕人會冒險,偷偷地看。

最後,記者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你覺得北韓人還是南韓人比較快樂?」

一個北韓男生是這樣回答的。他說:

雖然北韓的政府很糟糕,生活水準很低,食物也不多,可是在村子裡的人對鄰居很好,晚上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星。雖然每一個人都很平窮,可是他們知道怎麼享受人生。

相反地:當這個男生有機會逃到南韓,他發現他開始感到憂愁,因為他發現南韓社會比較重視外表,物質,成功。他覺得鄰居比較陌生,比較不會關心別人。雖然南韓的人民什麼都有,可是他們不會為這些東西得到快樂,只是用這些東西來沒完沒了的取得更多東西。

那,這個跟「哀梨蒸食」有什麼關係?

據我所知,「哀梨蒸食」的故事講到一個姓「哀」的家庭,他們家種的梨子很好吃。可是有些不太聰明的人不知道怎麼吃,反而把又脆又甜的梨子蒸了。

意思就是:人不知道好好珍惜自己有的寶貝,而把他毀掉。

如同有些有錢人不知道如何享受自己的財富,而讓它變成絆腳石。

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我們擁有很多祝福,可是不知道喔如何感激,享受我們的錢財和機會。我聽到這個北韓人說的話覺得非常有道理。雖然他小時候在北韓親眼經歷過說不出口的苦,可是還知道如何享受生活,珍惜一切。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