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毀骨立」值得稱贊嗎?

恩希
2 min readJan 25, 2019

--

歡迎來到「學中文成語」系列的第一章文章。

(哈哈,聽起來太正式了,好啦,以後不會再鬧了)

我目前用的成語書是這一本:

第一個成語是: 「哀毀骨立」是個蠻悲傷的開始,對吧?沒辦法。書就是這樣整理的。

「哀毀骨立」的意思是指這一個人因為父母去世而難過到身體快要不行了。

成語故事說到一位叫做「韋彪」的人。他有名的原因是因為他很孝順。他父母過世後,他難過了三年,身體變得很虛弱。後來,皇帝聽到他的故事就請他當謁者。

我的想法

我個人覺得孝順是個值得稱讚的事。也覺得父母去世不傷心也絕對不好 。 可是我很好奇的是:為什麼傷心三年,而且傷心到不願照顧好自己,是個值得稱贊的事?

要是韋彪的父母看到他的情況,他們會不會開心?

我以前是個很「靠感覺」的人。可能現在還是。以前的我可能會很贊成韋彪的行為。可是現在想法有點改變了。其實哀毀是個很容易的事。努力走出來才難。

當然我不是說不要難過,失去重要的人當然需要哭,需要療傷。可是重點應該是療傷,然後繼續走,對吧?我也不是說三年時間太長,可是中國人不是有個概念,就是身體是父母給的禮物,不能隨便對待(所以古時候的中國人不願意剪頭髮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如果如此,那就因為父母的緣故,更因該保護自己的身體,不能讓它瘦弱到不行,對吧?其實我也不知道。你們覺得如何?這樣講有沒有道理?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