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代價

恩希
2 min readFeb 28, 2019

--

我最近發現了一個滿有意思的節目,叫做「你好爸爸」。在其中一期節目,訪問者招來了一位在中國大陸有名的歌手,蔡國慶。

蔡國慶和訪問者說道他童年時期爸爸如何教他:小時候,爸爸非要他成功不可。小學時期就開始教他唱歌,寫完功課必須練習音樂,練到晚上十點半才能睡覺,隔天還要六點起床上課。

蔡國慶的爸爸嚴格到後來蔡國慶自己當了爸爸時還對自己的爸爸說: 「爸,我也要當爸爸了。可是我絕不會當你這種爸爸」。

可是同時,蔡國慶也說到要是他可以用現在的成功換取當年比較溫柔的爸爸,他也寧願不換。

據我所知,很多成功的人背後有一位嚴厲的爸爸。中國鋼琴家郎朗,美國象棋神童Josh Waitzkin ,歐洲音樂「天才」莫札特,等等。

可是這種嚴厲的教訓方式有它的代價。郎朗從小就和母親分離了很多年,Waitzkin 失去了他對象棋的愛而放棄了它,莫札特早死,蔡國慶對爸爸的關係和記憶不是非常好。

英文有一句話: “It’s lonely at the top”「達到頂尖的人最寂寞」說的是真的。有些人是選擇要非凡的成功,有些人是被別人逼得。

可是不管什麼原因,通常最成功的人同時也是最寂寞的。因為很少人能夠了解他們為了成功所受的苦,而且他們也沒那麼多時間跟別人培養感情。還有,如果是父母逼他們成功的, 他們跟父母的關係很有可能不會太好。

很多很成功的人最後的結局很悲傷。多少童星長大以後開始吸毒,叛逆,離婚,自殺,把全部的財務和生命都浪費掉?多少成功的人有真正的喜樂和平安?

我不是說不要成功,可是我想我們應該很努力的考慮我們對「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而且,我們願意賠上什麼樣的代價來取得我們要的「成功」?

每一種成功都有它的代價,唯一的問題就是:你願不願意付出這個代價來交換這個目標?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