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希的讀書系列

多說「不」!

柯維成功學 2:10

恩希
Mar 24, 2022

--

Photo by Jen Theodore on Unsplash

英文裡有個概念叫做: “Terrible Twos.”

就是:兩歲小孩子很難搞。為什麼?因為他們比較叛逆。喜歡說「不!」 「我不要!」

對父母來說,這種行為很麻煩。以前,不會說話的寶寶只能用哭來代表不滿意。現在的兩歲兒童不但可以頂嘴,還會亂跑,有自己的意見,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可是長大以後,很多人失去這個說 「不要!」的能力。其實,不是「失去」而是丟掉。

我讀了一本書叫做 The Four Tendencies (Gretchen Rubin).

作者說這大群人(不會說「不」的人)叫做 “obligers.”

他們比較關心別人對他們的期待和意見。可是如果他們完全不會偶爾為自己站出來,他們很有可能會奔潰。

Rubin稱這個現象為 “obliger burnout.” (是一種倦怠綜合症。)

我曾經經歷過這個現象。在這個時候我靠父母的支持渡過,可是我不想想像萬一他們沒辦法幫我的話今天的我會怎樣。

所以其實說 「不」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你的家人。

(畢竟,讓家人整理破碎的你也算是給他們添很大的麻煩。)

單字

  1. 乍看 (zha4 kan4): at first glance
  2. 立即 (li4 ji2): immediately
  3. 即 (ji2) which is, immediately, promptly
  4. 挪出 (nuo2 chu1): move out
  5. 消磨 (xiao1 mo2): to kill, while away, wear down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詭異?

因為我不是中文母語者。所以我用Medium和Readmoo練習自己的中文閱讀/思想/寫作能力。:D 我的母語是英文,有那方面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喔!

想不想讀更多 + 支持恩希?

用以下的連結可以一石二鳥 ;)

https://medium.com/@enxi/membershi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