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Deviyahya on Unsplash

好爸爸去哪兒?

恩希
3 min readFeb 20, 2019

中國有個非常有意思的電視節目:「爸爸去哪兒」。我一年前看到這個節目的第三期。裡面最讓我驚訝的一家人是夏克力和他的女兒夏天。

從一開始就看出來這對父女不一樣。爸爸跟夏天的感情超級好。看完這一期,我開始研究為什麼這個爸爸能夠養了那麼可愛又沒被寵壞的女兒。

我看了很多影片,就是夏克立和老婆黃嘉千對記者說出他們當爸媽的觀念。大概就是這三個秘訣:

1. 愛就是陪伴

夏天的媽媽黃嘉千常說他老公非常有耐心。每一天工作回家都一定陪女兒玩,讀書給他聽。不管他有多累,他還是很重視陪女兒的時間。

夏克立自己也說他賺錢的原意是為了有多一點時間能夠陪家人,尤其是幼年的女兒。每一年都一定要帶夏天會加拿大的老家看看外公外婆還有表哥表姐們。如果有人來找他演戲,打工,他都會拒絕,因為他覺得女兒有機會去認識加拿大的家人比工作更重要。

夏克立的努力的結果看得出來。在「爸爸去哪兒」的第一秀,當每一個爸爸跟自己孩子關在一個小臥房裡關一個小時,只有夏克立和夏天很享受這段時間,玩得開開心心的。當工作人員開門放他們出來,他們還是繼續玩。父女的關係好的不得了。

2. 教導要嚴格

很多人誤會「好爸媽」的定義是「不願懲罰孩子」的爸媽。可是夏克立說並不是。他也會管教夏天。可是他的出發點不是為了「保持父母的面子」而是為女兒好。他說他不想要夏天長大以後變成一個又自私又沒禮貌的討人厭孩子。所以,夏天不乖的時候他還會懲罰她,讓他罰站。

3. 溝通最重要

可是夏克立管教孩子的時候,他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而懲罰。他的目的是要讓夏天深深的了解她在哪裡做錯了。所以,夏克立不會發脾氣,不會大吼大叫,也不會恐嚇孩子。他反而會很穩進的跟孩子說:「你剛剛的行為不對。你知道為什麼嗎?我要你好好站著,在這邊思考你剛才做的事情。想完了,你要道歉。」

他說很多孩子做錯事不知道做錯了什麼。如果父母親不好好跟他們溝通的話,他們以後不犯錯是為了避免被懲罰而不是因為他們真的了解錯在哪而真正的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才不犯錯。

我聽到夏克立和黃嘉千教夏天的概念真的蠻感動的。很少看見這麼有愛心和智慧的父母。 尤其是父親。

我覺得這一代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好父親。至少在我氛圍看得到的人都是這樣。 太多父親不扛起好父親的責任,天天上班不花時間在孩子的身上,或離異後不管自己的孩子,或是想管孩子,卻用了錯誤的方法,讓孩子感到他們的嚴格,而沒有感受到他們的愛。

現代的好爸爸都去哪了?

有時候我覺得「好爸爸」真的很難得。好多父親對不起自己的孩子。可是我還是相信好爸爸一定是存在的。

我只是覺得將來要當爸爸的男人(或要當媽媽的女人)可以從像夏克立一樣的爸爸們的身上學會很多功課。養孩子可能是世界上最偉大,最重要的任務。如果你有孩子,從現在開始學不嫌晚。如果還沒有自己的孩子,從現在開始學也不嫌早。

想要影響未來,想要為這世界做一件好事, 就要從孩子開始。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