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ed Autumn-colored leaves on a wooden park bench.”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如何對待遺憾 (3個建議)

恩希
3 min readJun 21, 2018

--

我最討厭的情緒是遺憾。

如果感到悲傷,可以逗自己開心。如果覺得生氣,可以走開,呼吸,放鬆。
可是遺憾呢?只能忍著。

而遺憾很難避免。很多人說你不做的事情才能夠導致遺憾。可是相反你做錯的事情也能夠讓你後悔。

最好是好好生活,好好學習,盡量不要因為不知道某些基礎/概念/事實而做出後悔的事情,或錯過機會。

可是人總是會做錯事嘛。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我們遲早一定會感到後悔。

怎麼辦?

換個角度來看

有些錯誤或錯過的機會能夠給你下一個機會。

英文有一個成語:

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opens a window.

意思就是:當上帝關了一個門,祂會打開一個窗戶。

例如: 我小時候, 經濟不好,我爸爸失業了。當時工作很難找,我們靠媽媽的薪水和父母之前存好的錢而度過這段時間。

當然,我爸覺得很不開心。家長都希望能夠給孩子穩定的生活,所以如果失去工作,他們會感到很大的壓力。尤其是男人。

可是,其實雖然我們家的收入不穩定,可是我們還是有吃有住。因為我父母早就開始存錢,我們其實沒有那麼危險。事實上我們的經濟情況並沒有壞到真的不行。

從小孩子的角度來看,天天有爸爸陪伴,送我們上下課,其實是一種祝福。多少世界上的孩子有機會跟爸爸相處?很多孩子的爸爸工作很忙,沒時間陪他們玩,幫他們改作業,等等。

所以雖然我覺得當時我爸可能很後悔沒快速的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其實我覺得那個經驗對我來說可能是一件好事。

當然,當時的我還小,不懂事,說不定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覺得很著急。

慶祝!

有些東西不值得後悔。

我聽過一個故事說一個人在趕飛機。可是他太晚了,追不到,飛機飛走了。

當時,那個人很後悔,一直自責,為什麼沒有早點出門?為什麼沒有跑快一點?

後來那一班飛機出事了,飛機上的人一個都沒救。這個人才知道要是他坐上那班飛機,他也會沒命。

有一些錯過的機會也是這樣。誰知道?可能你拿到的那個東西或機會以後會帶來很多痛苦和悲劇。可能錯過是一件好事。

反正你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好事。那就選擇把它想成好事。跟自己說, ‘好險!還好我沒有拿到那個東西/機會!’

不用再想那些不屬於你的東西。反正你的快樂也不由它們來決定。

不要浪費學習的機會

有一些後悔是自己搞來的。在這種時候,我就需要好好認錯,學好課程,不要再讓這種事情再發生。

我們也可以跟別人學。別人的經驗也可以給我們一個交代。
聽別人的故事,避免自己跌倒。

以上是我自己苦苦得來的一些小建議 😄 當然,我還在學,知道讀者們肯定有更好的想法,有機會的話,請多多指教!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