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如何跟任何人辯論而不生氣

恩希
3 min readJan 10, 2019

--

小時候後我很不喜歡政治。看到大人常常為了這件事情失控情緒,討厭彼此讓我覺得「為什麼大人不能和平相處?」

長大以後我才發現政治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有時後激烈的討論也是必須的。

從小,常常有人跟我說:跟別人講話的時候,只有兩間事情不能討論:政治和宗教。原因是因為討論這兩個話題很容易得罪別人。確需要小心,可是也不能完全不討論這些事親,尤其是當你想更了解對方。

可是這種討論很難避免情緒上朝。當你或別人的情緒開始變得更激烈,該怎麼做才能夠繼續討論而不被分心?

1. 記得: 真理 > 情緒

有些人當他們覺得他們很貴重的世界觀有危險,通常會用情感化的方式來交談。他們可能會用生氣的語氣,或傷心的語氣為了要讓別人覺得他們的想法是對的。

可是不要讓情緒分散你的注意力,掩蓋討論的話題。

真理是用邏輯找出來的。不管任何人對任何事情的個人感覺,在討論的時候,失控情緒不能夠證明任何事。

2. 找细节

當人們在討論很嚴重的事情(例如:政治和中教,等等),很多人會靠刻板印象看對方。可是事實上,很多話題不是那麼簡單。所以討論事情的時候,盡量不要用一些很寬的看法來對待別人。也不要讓他們用這種看法來看你。

例如:如果有人說,「外國人不懂禮貌」你可以請他在仔細一點:「你說的『外國人』是指哪一國家的人?為什麼你說他們 『不禮貌』?誰做過什麼事情讓你覺得『不禮貌』?」

3. 強調相似點

不管你跟對方有多不相識的世界觀,你們還是一定會有一些同樣的想法,要不然就完全不能夠溝通。所以如果你想讓別人聽你的想法,了解你的世界觀,你必須找出你和他的相似點。

「我們兩個都是人,我們兩個都有我們愛的家人朋友,我們都覺得人命是個非常重要的東西,等等」

當你用「相同點」當你的出發點,你接下來的討論就會容易一些。

討論事情,甚至激烈的討論嚴重的事情是件好事。雖然當時有時候會覺得不舒服,可是跟別人交換想法是個很值得有的經驗。只要記得對每一個人有尊重,想要了解彼此的心,就好了。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