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obu Agency on Unsplash

如何當個好領導

恩希
3 min readSep 17, 2019

--

這幾天我一直在關注一個電視節目,關於音樂團。比賽開始有十隊在PK,然後一直比到只剩下三隊,然後終決賽以後就會有一隊獲勝。

看到這最後三隊的隊員們的互動,尤其是隊長對隊員的心態,我學到了很多「當好領導」的知識,例如:

好的領導有一定的實力

這一點其實也不用說啦,當然每一個人都知道如果你是舞蹈領導,你必須跳舞跳得好才有資格擔當這個角色。如果你想當個老師,你必須深深地了解你的科目。不管你是什麼方面的領導,領導不但是領導,他也是老師和教練。而且,你必須有足夠的能力,其他人才能安心的跟著你。

我看節目時,我發現前三名的隊長都有十幾年的訓練經驗。他們什麼都會,什麼都做得很厲害。難怪他們能夠走到比賽的中決賽。

好的領導不只在乎輸贏的問題,他也會在意隊員的安全和健康和成長

在某一個環節,節目主要求隊員們參加一些暫時性的遊戲,例如:把八個人的腳綁在一起然後再去賽跑。其中一位隊長跟他的隊員們說:「輸贏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沒有人受傷就好了。」

還有,當大家都在長跑時,這一隊的某個隊員累到跑不動了。隊長回頭,跑到隊員的身邊,背著他把跑步跑完。

好的領導私底下會注意和關心隊員

在比賽的後面幾集時,節目主給了剩下六位隊長一個小考。考題都是跟他們的隊友們有關。(例如:生日日期,寵物的名字,家鄉在哪兒等等)

很多隊長連50%都沒達到。可是有兩個隊長非常了解他們的隊員,答對了好多題。(後來這兩個隊長帶的隊果然爾然贏到前三名),所以說,好的領導有愛心也有啟發人的能力。 他們會很注意也很在意他們的隊員,好好的照顧他們,卻同時鼓勵他們突破自己。

我記得我在求學時,老師們很喜歡強調「領導」這個詞,好像要讓我們每一個人都當領導,不當隊員。可是真正的好領導很難得。

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做不做的到。可是我知道一件事:就是我非常佩服那些真的做得到的人。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