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erson in a grey sweater playing the violin outdoors” by Clem Onojeghuo on Unsplash

如何練習任何樂器

恩希
3 min readAug 10, 2018

--

我的音樂學了十幾年了。鋼琴學好了就開始學中提琴,小提琴,唱歌,吉他,等等。我花了好多好多時間在練琴。

當然還沒有某些人那麼厲害,可是至少學了一些練琴的基礎。例如:

1. 寫筆記

練琴是一條漫長的路。你剛開始可能會進步的很快,因為你是從零開始。任何東西從零開始都會感覺進步的很快。可是後來,如果你真的想把琴學好,你的進步可能不會那麼明顯。

所以,做筆記或把你自己錄下來可以給你動機。能夠看到進步才不會放棄。還有,寫東西通常能夠讓腦袋轉的快一點。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一個音樂上的挑戰,不用硬著頭皮一直彈,可以試著換個方法想。

把你的想法寫下來。記錄這個學習的過程。

2. 在別人面前練

在家裡乖乖的練琴跟台上表演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有時候,你在家可以很容易地把一首歌彈完。可是當你上台時,這才是真正的挑戰。當你有壓力時,你還可以彈出完美的音樂嗎?如果不會的話,那你還沒練夠。

如果你想要把琴練好,你必須練習表演。有空的話,找朋友也好,陌生人也好,來聽妳彈琴。這樣你才會熟悉這種壓力:如果他們不小心咳嗽,或者動來動去就不會打擾到你。

3. 不要練太久

世界上最有名的小提琴家,Heifetz,每天只練大約四個小時。早上兩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

聽起來好像很多,可是並沒有。你想想, 上班族的工作人員每天花八個小時在工作。四個小時比起來只有他們的二分之一。可是這個四個小時以內, Heifetz很吃力。因為他不是在盲目的練琴,而是用盡腦力來練。

如果你也花這麼大的力氣,就不可能練「很久」。有時候,一個小時就夠受了。也不能花一個小時學一首歌。我之前的老師跟我說一首歌練20分鐘,就要換一首,要不然你會把自己累死。

總之,

音樂是非常值得學,可是提前要學的就是如何練習。學好「練習」就能夠學任何樂器!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