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新的語言時:學成語有多重要?

恩希
2 min readJan 24, 2019

--

語言學習者常常會遇見這個問題:他們在課堂上學很多單字,可是在日常生活裡,跟母語者說話時,這些知識沒有用。

曾經有個中東男子,來到美國。他以為自己的英文能力不錯,直到他遇見第一個當地的美國人對他說: “Hey, man, what’s up?”

這位中東男子非常疑惑。他往上看:天上沒什麼東西呀,這個人為什麼問這種奇怪的問題?

過了不久,他一直碰到這種奇怪的問題以及說法,他完全聽不懂, 類似:

  • “I’m just pulling your leg”
  • “stop beating around the bush”
  • “break a leg!”

在這時,他才發現原來他在課本上學的英文不夠。如果想要真正的了解英文母語者,必須了解他們的成語。

學成語不只能夠提高你的詞彙,更重要的是它們可以讓你多了解那個預言的文化背景。因為每一個成語都有它背後的故事。如果你學成語時也可以了解這個故事,你就很難忘記它,你的語言了解程度也會更深。

我在學中文。而且,中文有超多成語。所以從現在開始,我想要介紹一個新系列。目前我的中文練習計畫是:一週三個新文章。話題不重要,重要的是300字以上。

我在圖書館找到一本中文成語書,裡面不只有成語,也有成語背後的故事。所以從現在開始, 我會盡量讓這本書作為出發點,用它來想出新的文章話題!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