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and gold roman numeral analog clock” by Fabrizio Verrecchia on Unsplash

學歷史有沒有任何好處?

恩希
3 min readOct 29, 2018

--

幾個禮拜前,我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歷史突然感到很大的興趣,開始看YT上的紀錄片。

我看到一個關於一位英國人的故事。他的名字叫 Sir Nicholas Winton。當納粹開始把猶太人送去集中營的時候,Winton幫了幾百個兒童離開歐洲,把他們送到英國被英國人領養。

可是很可惜,最後一批孩子們沒有被送走。火車要離開的那一天,戰爭正式開始,火車不許離開。後來,火車上幾百個孩子們全部都被殺了。

因為這個意外,Winton從來沒說過他當時做過的事,直到他的妻子有一天在家裡找到一本書,裡面有孩子們的照片和名單。

後來英國電視台發現這個故事,訪問他。Winton 說:「我不覺得人們真的從歷史上學到任何功課。還是把過去事全部忘掉才好。」

Winton說的話讓我覺得蠻吃驚的。現在很多人都說,「不要忘記!」我們不能忘記猶太人大屠殺,免得種族滅絕這種殘忍的事情再次發生。

可是我想一想。我們真的記得嗎?我們真的有學到嗎?

雖然猶太人大屠殺目前為止是沒有再次發生,可是其他人名,其他民族還是在面對種族滅絕。

在1994年,有盧旺達種族滅絕。現在世界上還有很多戰爭沒有解決。

我們人類雖然說過「不要忘記!」可是我們的記憶力好像不太好。

或者是問題不在於我們的記憶而是我們的心腸。

所以,這些說完,學歷史到底有什麼用處呢?反正我們還是會忘記,還是會犯同樣的錯誤。

我自己還在想這個問題。目前,我的答案是:雖然學習歷史不能保證我們不會再次犯錯,尤其是國家,社會,可是對某些人來講,有些歷史裡面的故事能夠鼓勵他們,教導他們。

因為歷史教我們:當世界,社會看起來完全發瘋時,總會有幾個勇敢的人,不願意隨著風向。不管戰爭發生在哪一個國家,哪一段時間,一直以來都有這些默默做正確決定的英雄。

這個,對我來說,是學歷史的價值。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