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言的三大方法 ;)

恩希
3 min readMay 19, 2018

--

1. 培養興趣

這步最重要。我是個不太喜歡上語言課的人。我當然有上過課,可是我寧可用比較生活化的方法學語言。比如:我喜歡看故事書,所以我在學中文的時候, 偶爾會找一些看起來很好看的小說之類的。這樣比較好玩。還有,我會特地去找一些比我厲害的外國人,聽他們說出一口流利的中文可以刺激我的戰鬥力 :)

2. 背單字

雖然很痛苦,學習語言的過程還是靠背單字開始。
如果你知道的單字太少,你沒辦法跟別人溝通, 而只能在那裡比手畫腳的。。。很不專業。

3. 使用流行文化

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跟現代人溝通,那你得稍微了解一下流行文化。語言跟文化是不可分別的。如果你真的想要好好學一個語言,你必須了解它的文化背景。

我在學中文的時候會用流行音樂,電影,等等。這樣才能學會一些比較口語化的語言用法。(說實在,我好像認識的中文名人+現代流行歌比自己國家的名人+流行音樂還多。)

我的語言學習過程

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全部的方法混在一起。例如:

我很久以前就開始學中文,把最基本的注音符號還有一些比較簡單的單字學好。後來我不再上課了,有了最基本的基础以後,只靠自己的創意力繼續學下去。

我上網用YouTube找一些電影,電視節目, 等等。我發現,多聽中文能夠讓我說的更清楚。可是我不只看/聽中文節目。

我有一個同事,喜歡聽歌。她會把歌詞一個一個寫下來,自己翻成英文。所以我也試試這個方法。蠻有效的。

我曾經也試著挑戰我自己。每一天背100個單字。每天晚上自己考自己。每週末考600個新單字。(可是這個方法很累。我做了2-3禮拜就不行了。哈哈。至少我有學到快要2000個新單字。)

這些單字是從哪裡來的呢?

不,不是字典。是從電視上抄下來的。字典裡面的字有時候不太實際。可是如果我在看電視的時候聽不懂故事或演員在講什麼,我就會有動機把我不懂的字抄下來,查查它的意義。

最後, 我決定試著用我所學到的中文寫文章,多練習。雖然對我來說,寫中文蠻困難的,而且我也知道自己寫的很糟糕,可是學習總是需要冒險, 對吧?

我的中文還需要很多很多進步,現在我在考慮要怎麼在進一步,學的更快。

我覺得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 我要怎麼衡量进展?

你們有什麼建議嗎?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