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writing on paper” by Helloquence on Unsplash

學語言的戰略

恩希
2 min readOct 17, 2018

--

我學中文已經學了很多年。當然沒有很認真。剛開始,學注音和比較簡單的字。中間斷了好幾年。後來,因為興趣沒有消失,決定繼續學,可是這次要自己教自己,自己找教材。

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學新的語言需要幾樣東西:

  1. 很強的興趣
  2. 足夠的機會
  3. 適當的情境 (英文是 “context”)

今天不要將前兩樣。因為你要是有興趣學,有機會學,要不沒有辦法了。

可是第三, “context”很重要。語言不只是背出來的。重點是,語言是一種即興的藝術。

當你的詞彙和了解夠好的時候,你應該用這個語言去表達真正的想法。要不然,學語言沒有意義。

可是因為每一個人的想法都不同,背一大堆單字很沒有用。

你必須知道怎麼挑選你想用的字說出你想說的話。

學習新的單字也是如此。

如果你逼迫自己背字典,你當然會學到很多字。可是問題是,很少人有那種意志力,願意花幾千個小時苦苦的背跟他們無關的單字。

那要怎麼一次學會很多字而不容易把它們忘掉呢?

用情境。Context.

我記得不久以前,我突然對 「飄向北方」這首歌很有興趣。我決定把他寫下來,一個字一個字學。當時,歌裡面有很多我不認識的詞。 「履歷」「高聳」「致命」等等。

剛開始我聽歌手唱的時候,我差不多聽得懂50% 以下。我覺得他們唱得太快。

可是過了一個禮拜,我每天滿滿的寫歌詞,不會的詞自己上網查, 我就把整首歌記下來了。

現在我回去聽歌手唱這首歌,我不但能夠跟他們唱 (還覺得他們唱得太慢)還知道他們到底在講什麼。

我學會了好多單字,也不會忘記。有時候,我在看中文電視時, 我會聽到一個人提到「履歷」就會馬上想到這首歌。

我覺得學語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靠你有興趣的歌曲,電視節目,書,朋友,等等。用情境來學。這樣才記得住,這樣才會學得好。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