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救人命

恩希
2 min readAug 7, 2019

--

好啦,其實「寫日記,救人命」可能是有點誇張。可是在我自己的生活裡,寫日記的確有幫助我很多,甚至可以說有「救命」的功能。

怎麼說呢?不久前我經歷一個很嚴重的病。當我一天又一天待在家裡不能出去,我覺得越來越沮喪。還好在這時我有「寫日記」的習慣。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把它寫出來,寫完了偶爾真的有點治療的感覺。

最近,我發現一個王還是那個課程,叫做 “The Self Authoring Program” (要我翻譯的話,可能是:「自我創作計畫」之類)

老師們是一群心理學家。他們讓一群大學生測試這個課程,發現上完課後,很多學生的成績跟情緒的確變好了。

這個課程是什麼呢?它就是一種「寫日記」課程。

第一顆要求學生們想想他們的過去 (把過去的回憶分成七個階段,每一個階段想出4-6個最重要的記憶,把它們寫下來)。

第二顆要他們寫下他們現在的優點和缺點。

第三課要學生們想像未來並且寫下他們最想要以及最不想要的未來。

這樣講好像聽起來很簡單。可是有時候最有力的東西也是最簡單的東西。為什麼寫日記這麼有用呢?因為很少人願意花時間好好想人生的計畫。他們寧可隨著風向,有什麼就做什麼。這種生活方式有好有壞。一方面比較輕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你自己不願意規劃自己的人生我敢保證別人,別的情況肯定會替你規劃你的人生。而他們的計畫可能不是你最終想要的。

所以如果你從未寫過日記,我推薦你試試看,可能真的會有幫助!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