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的背後是悲哀

恩希
2 min readMar 5, 2019

我小時候有個非常幽默的朋友。她很有創意,常常逗我笑。長大後,我們沒有太多來往,再過幾年我才發現其實她高中的時候得了憂鬱症,嚴重到連起床去上學的力氣都沒有。後來,她有好起來,現在很健康,很成功。

可是她的經驗讓我想起很多戲劇演員的故事。黃嘉千,一位常常演喜劇的台灣演員曾經說她老師告訴他:喜劇的背後是悲哀。(我忘了她是怎麼說的,可是意思大概是這樣)

我還想到心理學家 Victor Frankl寫得書: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活出生命的意義》二戰時,因為猶太人大屠殺,Frankl被送到集中营,過了又苦又悲傷的日子。可是他說雖然每一個囚犯都很難受,可是還有幾個人會用幽默感過日子。對他們來說,幽默可能是一種生存策略。

最近我在YT又發現了一組很有創意的演員: 這群人/TGOP。他們做的視頻非常好笑,例如:

這個視頻在講餐館服務人何客戶的相處。裡面有好多情節在吐嘲「難搞的客戶」或 「奇怪的服務人」。

你有沒有發現這些場景都在描述負面的情況?也不只是這個視頻,好像每一部喜劇都是這樣。

我覺得是因為人生有很多不完美,很多難過,而唯一能夠讓我們站起來的力量來自把負面的情況變成笑話的能力。很多最幽默的人其實背後有很多悲傷的故事。就是因為這樣,他們才學會如何用幽默對待負面的情緒。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