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li Yahya on Unsplash

愛很可怕

……可是可怕不見得是壞事。

--

最近好像很多人不太懂「愛」的定義了。通常我們看到「愛」這個字會想到「談戀愛」的那種愛。

可是我覺得「愛」的定義比較寬。很多人說「親子之間的愛」「朋友的愛」「戀愛的愛」都不一樣。可是其實它們都差不多。最終還是 「愛」。可是「愛」是什麼?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說到一位牧師建立一個讓人解毒的地方。有一天一個女生跑來求助。她毒癮很厲害,所以解讀的第一夜很辛苦。整晚一直嘔吐,吐到全地都是。

這位牧師沒有怪他沒有再廁所裡吐。他反而拿起拖把一整晚陪著這個女生,照顧她,把房間打掃乾淨,一句難聽的話都沒說。

後來這個女生說她被這位牧師的行為非常感動。這是她第一次感到那麼純潔的愛,而且那個人又是一個陌生人。

從這個故事,我發覺愛是一個很強大又溫柔又謙卑又神秘的東西。如果我是那個女生,我一定也會非常的感動。

可是這樣說來,愛到底哪裡可怕?

站在那個牧師的立場想,我發現愛不單是 「溫柔,感人,等等」它最厲害的一方面就是「無私」。

我們都欣賞無私的人,可是多少人真正的想要變得更無私?如果有人說要的話,我懷疑他們其實口是心非。

真正的 「無私」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那個牧師為了照顧那個女生一整晚沒睡覺。還要把她吐出來的骯髒東西一次再一次的洗掉。很不舒服的畫面。

還有更厲害的。在二次大戰時有一個人叫Maximilian Kolbe被納粹關進奧斯維辛集中營。有一天,一個人溜跑了。為了發洩他們的怒氣,納粹決定把十個人關在地下室裡,讓他們餓死。其中一個被選上的人哭著:「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怎麼辦?」

這時,Kolbe自願跟那個人換位置。兩個禮拜後,Kolbe死了。

這種偉大的愛真的很奇妙,同時也有點可怕。怎麼會有人這麼能夠不顧自己的益處,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更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應該做同樣的事?

當然我們大多數的人不住在納粹統治的國家,也不會遇到這麼厲害的情況。可是每一天我們都有機會決定:「我要自私還是無私?」當然,「正確」的答案應該是「無私比較好」。可是真正要做到很不容易。

真正的「愛人如己」需要很大的代價。有人不願意付,包括我。可是我覺得這樣不對。我得學會如何愛,不管它有多「可怕」。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