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oons lot”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我們因該慶祝節日嗎?

恩希
3 min readNov 10, 2018

--

小時候我們家不太慶祝任何節日。不管是生日或過年或聖誕節,母親節,父親節,等等,每一天都一模一樣。

我們的朋友偶爾會請我們去參加他們的派對,可是如果沒有別人請我們一起慶祝,我們不會花任何力氣自己去做什麼特別的事情。最多我媽會煮一道比較好吃一點的菜。就這樣。

小時候我很不喜歡這種態度。學校的同學們的家好像都很熱鬧,有吃有喝還有禮物。可是我們家一點都不像在慶祝任何東西。

所以我自己決定有一個人改變我們家的傳統,就是讓我們家有傳統。我會記得人家的生日,幾天前去幫他們買禮物。聖誕樹由我自己佈置。我的家人不反對我的做法。可是也不太會參與。

直到過了幾年,我放棄了。我開始覺得不慶祝節日,不創造傳統也好。這樣比較容易放鬆,不用那麼費力。以後萬一家裡面發生什麼事,不用顧慮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其實,有人說傳統可以增加痛苦。怎麼會呢?就是,假如你家某一個人過世了,每一個季節都會很敏顯的讓家人感受到他不在的陰影。聖誕節如果家裡喜歡掛襪子,就永遠回少了一隻襪子。過年時喜歡一家吃飯,分享下一年的目標,你餐桌的位置永遠少了那一個人, 等等。

或是如果家裡的孩子長大,結婚,搬走 ,家長要他們每一年某一天回來看他們,可是兩隊親家母住在不同的地方,卻命令孩子們必須某一天回家,那這對小倆口到底要回那一個家?得罪那一對父母?

總之,我開始發現沒有傳統是一種自由。可是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當我放棄創造傳統的這個念頭,突然之間,我家人自己開始做我以前做的事。尤其是生日。我現在不怎麼喜歡慶祝自己的生日, 可是他們堅持要記得。我寧可他們忘記我是幾日幾月生的就好。小時候還慶祝生日蠻好玩。現在就沒什麼意義了。

如果可以回到小時候,我會告訴自己不要那麼講究季節這種東西。不值得。只要好好過每一日就好了。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改變主意,可是現在這就是我對季節/傳統的看法。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