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yle Loftus on Unsplash

我們是否忘了如何「安步當車」?

恩希
2 min readFeb 13, 2019

戰國時期有一位有智慧的隱士,當國王請他留下來當國王的老師,這位隱士不願意,因為他說他在家吃飯比吃肉好,慢慢走路比坐車好。

這個故事蠻有意思的。它讓你我想到我的外公和爺爺。我的爺爺很年輕的時候就去世了。當時他只有六,七十幾歲吧。

他的身活很苦,年輕的時候,太太過世了,自己需要養四個孩子,又沒有錢。可能因為這些,他的個性很著急,嚴肅,常常憂鬱。

我的外公到現在還活著,雖然已近超過九十歲,不久前還是去了我的外婆,可是他每一天的生活很有規律。起床就會去散步,回來會幫家人煮飯。

我看到「安步當車」這個成語就會想到他。他不著急,不會憂鬱。可是現代人的生活跟他的大不相同。我們這一代的人好像一直在忙,忙什麼也不知道。沒有時間慢慢享受我們的生命。一直追求錢財,地位,別人的稱贊,等等。可是終會覺得失望,覺得累。何必呢?

例如:我們這邊(美國)買車的時候通常需要貸款。可是你一把車子開回家,它的價值就開始降下。加上利息,保養車費,汽油,等等,買了這部車真的很不值得。還是找一份離家近一點的工作,用走路,或騎腳踏車比較划算也比較健康。

慢慢來,不要急,享受每一刻,安步當車。這樣才能活得久一點,快樂一點。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