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當作自己的孩子

恩希
2 min readFeb 13, 2020

--

我最近在考慮為什麼我的事情總是做不完。有好多東西想要完成,探討,研究,可是時間總是不夠。

不對。不是時間不夠,是沒有把時間用好。我發現我常常會分心,不專心。我知道我該做什麼,可是不能逼迫自己把它做完。

所以我開始讀心理學,想要了解為什麼自己這麼不好控制。

其中有一位作者分享一個概念,是我以前有想過的,可是沒有想得那麼清楚。就是:

你的心裡面住著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很有創意可是也很愛玩。要是你對她不好,她會叛逆,會吵,甚至會完全拒絕配合你,讓你無法做完任何有用的事情。所以如果你想把事情做完的話,你不能強迫她,而是尊重她,和她討論如此進行你的計畫。

我開始注意自己的做事方式。發現的確,如果某一天我成功逼迫自己完成很多很多事,那麼接下來的一天我會完全變成一個廢物。

所以我現在慢慢學會跟自己(自己心裡面固執的小孩)談判。例如:工作一,兩個小時就必須休息幾十分鐘。或者:如果做完一件很難的事,就必須給自己一個獎品(巧克力之類的蠻管用的)。

最重要的是,如果我跟「心裡的小孩」說:「你安靜一點,讓我做完這件事,我就讓你吃餅乾」我必須遵守我的承諾,要不然「小孩」會不信任我,而越來越難「控制」。

所以要首先決定好用什麼利益換什麼工作,然後要信守承諾。兩個步調,聽起來不難吧?對我來說,其實還蠻難的。我的「心裡面的小孩」早就不再信任我了,要討回她的信任不容易。

*嘆氣* 慢慢來吧!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