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那麼有爭議感,我們為什麼不能不理它?

恩希
4 min readDec 11, 2019

--

小時候我很不喜歡聽大人談到政治。除了我媽以外,大人好像談到政治都會開始生氣。所以我很小的時候就很驕傲的說「我長大以後絕不會管有關政治的問題!」

說好聽一點,小時候的我太天真了。(說難聽一點就是一個字:笨)

長大以後我才發現政治不只是一大堆愛辯論的大人在電視上大吵架。政治的範圍包括我們每一個人。只要一個地方有超過二人以上, 必得有政治有關的問題。政治非常重要,這就是為什麼談到政治有關的問題時,很多人會失控,開始有利害的分歧。

可是我非常不喜歡看到人家吵架,自己也不喜歡吵架的感覺。也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

那怎麼辦?我們可不可以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子裡,等到暴風雨過去了呢?

說真的,我還蠻希望能夠這麼做。可是有良心的話不能這樣活著。有一句話我永遠忘不了:

“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people to do nothing.”

「只要沒有好人願意阻止他們,惡人必勝利。」

可是我知道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

我不是好人。其實,沒有人是好人。我們每一個人有好,有壞。有些人「比較壞」,有些人「比較好」。大多數的人有時候比較好,有時候比較壞。要看他們那一天的情況。沒有一個人永遠一直以來完完全全的正確,善良,有智慧等等。

我們的知識也不一樣。有些人比較了解經濟學,有些比較懂哲學,有些比較能夠看懂統計等等。

所以我們必須學會溝通, 因為我們需要合作。

也需要學習問問題。我們的知識大多數都是別人給的:父母,家人,朋友,老師,作者,政治人物。我們很少會自己去探索。因為沒時間。當老師說二次方程有效,有多少學生願意自己去算,算到找出二次方程的來源如此?

當歷史老師說某件事情發生過,而且給它某一種定義,有多少學生願意去找原文,查查看老師說的到底都是對的嗎?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一個一個確認每一間事,有時候,我們必須選擇信任我們的老師,導師,家人, 朋友。

可是當我們選擇信任時,我們也要謙虛一點,不要忘記你我以為我們知道的事實一定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一定有某些方面我們可能學到的不是對的,或者是我們學的不夠詳細。

政治很重要,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了解它,不要因為它很敏感而害怕去觸碰它。我覺得激烈的討論不見得是壞事。可是我們需要記得幾件事:

  1. 學會用力聽對方的觀點。如果他是對的,你會學到很多。如果他是錯的,至少你必須先真正的了解他的意見才能夠跟他溝通,讓他發現自己的錯誤。
  2. 要厚臉皮一點。不要那麼容易感到被別人冒犯。重要的話題一定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可是如果願意承受這一點點的不舒服,可以避免以後的痛苦。要是有好意的人願意聆聽彼此的觀點,他們才更能夠聯合起來,保護家人,社會,國家等等。
  3. 很多事情沒有黑白/對錯的概念。是犧牲/平衡的概念。例如:A跟B都是好事。可是你選擇有更多A就必須犧牲更多B,如果你選擇更多B,必須犧牲更多A。在這種情況下,A派和B派需要願意好好討論,甚至吵架 (只是不要吵的太離譜,而且吵完要學習原諒,繼續一起往前)。

這樣說好像聽起來很容易。但我們都知道,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容易。

我們的問題是人類不只有邏輯。我們也有感情,有情緒。這不是一件壞事,可是有時候我們沒有管理好的情緒會讓我們做出不好的決定。

所以最好的教育不是教學生要想什麼,而是教他們如何找質料,用自己的邏輯,謙虛地決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哪一個決定是好的哪一個決定是壞的,別人說的話有沒有道理。

那今天就到這裏,這個話題其實太複雜了,我還有很多要學。以上是我目前學到的觀點,收集一下,希望以後能夠更有智慧。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