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er with a heavy backpack looking out at mountains and still water” by Philipp Kämmerer on Unsplash

數字遊牧民族是什麼?

恩希
2 min readAug 10, 2018

--

最近好像在網路上聽到越來越多年輕人想當數字遊牧者。現在的經濟界確實跟以前很不一樣。

至少在美國,好多年輕人不想做父母做的工作,不想當上班族。他們相當創業家,開自己的公司,當自由職業者。

他們想要有更多時間環遊世界。在美國,很多年輕的創作家就是這樣。他們離家出走,跑到世界各地發展。

例如:Mark Wiens 是一位美國人。他其實在法國和非洲長大,後來在美國念書。念完書就跑到泰國教英文。在泰國娶了一位泰國太太,也開始寫自己的部落格和開自己的YT頻道。夫婦兩人帶著兩歲的兒子到處旅遊,把他們的經驗錄下來給眾人看。

我其實蠻喜歡關注Mark Wiens的YT頻道,他總是笑瞇瞇的,讓觀眾覺得很親切:

我跟這些數字遊牧者有點像。我也很想整天創作……寫作也好,做音樂也好。可是當然很難。說真的, 我其實沒有那麼像旅遊 (我有點宅, 哈哈)。以後有可能的話,可能想去台灣或大陸待一會兒,可是目前沒辦法。

我覺得數字遊牧最主要的好處不見得是旅遊而是自由。不用整天呆在工作室裡面為老闆打工。不用害怕被炒魷魚之類的危險。有機會做自己喜歡又想做的事情,而且可以用這件事情賺錢,多好呀!

當然,數字遊牧其實也有他們的難處。他們需要有很強的創意感,也很會做生意。他們需要買自己的保險,他們的收入又不穩定,等等。

若是我的話,有機會當一名數字遊牧者,我會想做他們做的工作,可是可能大部分的時間待在家裡。有自由留在自己想留的地方,可是也有選擇的權利,這才是真正的自由吧!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