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問題

恩希
3 min readApr 22, 2020

--

當你第一次遇到陌生人,你會問他什麼問題?很多人會問,「你做什麼?」「你的工作是什麼?」可是如果你真的想要了解一個人的話,這些問題沒那麼重要。

如果你敢的話,最重要也有意思的問題就是:

什麼東西讓你的生命有意義?

我曾經有個朋友,交了新男友。剛開始她很開心。這位男生很有禮貌,長得蠻帥的,對她很好。可是過了不久她開始發現他們很多看法不一致。

尤其是政治, 宗教, 和社會的問題,他們都有相反的觀點。

她問我的意見,我就跟他說:「最後的決定由你做,可是你要好好考慮,如果你們在最重要的東西上達不成共識,你覺得你能不能跟這個人走到最後?」

因為有些事情不值得爭。你喜歡吃什麼飯,你覺得哪一個笑話好玩,你做什麼工作,如果有衝突的話,通常都可以用溝通的方式解決。

可是政治,宗教,以及類似的話題比較銘感也比較重要因為它們都跟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有關:意義。

沒有意義的人活不下去的。很多人就是因為覺得生命沒有意義也沒有希望才會自殺。可是有希望,有意義的人能夠忍受不可思議的痛苦以及折磨。

例如Victor Frankl是個猶太人也是個精神學家。納粹統治歐洲時,他有機會逃命,可是因為老爸老媽沒辦法跟,他決定留下來照顧父母。

後來全家人都被送到集中營。Frankl的爸媽被殺死,他跟太太也被迫分開。Frankl也在集中營裡受了不少苦。可是他沒放棄,他沒死,因為他一直有願望。他想要活下來,把他所看見的,鎖竟然得,寫成書。畢竟他是個心理學家,他想了解為什麼人會這樣。為什麼有些人會那麼邪惡,有些人那麼善良,有些人那麼軟弱,有些人那麼堅強……

他的總結是:人最需要的就是意義。有好的人生意義,人能夠做出不可想像的好事。沒有意義的人或是有很爛的意義的人不但做不出好事,還會害自己,害別人。

所以,我想問自己,同時也想問你:

你的人生意義是什麼?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詭異?

糟了,被發現了。我還以為我能瞞著你呢……

好啦,開玩笑的啦。 😉 我的中文之所以會那麼難看是因為我不是中文母語者。我用Medium和Readmoo鍛鍊自己的中文思想以及寫作能力。(加上翻譯練習)

我的母語是英文,如果你有那方面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