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毅力勝過一切?

恩希
3 min readJan 17, 2020

--

我最近有機會採訪一名作者。雖然他不是那種非常有名的作者,可是他能夠用寫作賺來的錢養活一家人。我問他他對剛開始寫作的人有什麼推薦,他說「主要是要有耐心。當你決定要做某個事情,你必須堅持3-5年,因為真正的收穫大概是在3年多才會實現。」

他的話讓我想到某一季《奇葩說》有一個辯手說道一個社群網站上有個鐘的帳號。不知道這帳號後面是誰在更新,可是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這位「鐘先生」會發出一個「咚」聲。如果是一點鐘,就是「咚」。如果是兩點,就是「咚咚」。三點:「咚咚咚」等等。過了好多年,這個帳號累積了好多好多訂閱者(好像幾十萬,幾百萬,如果沒記錯的話)。很多人留言說,在這個一直在發展以及不穩定的世界裡,這個社群網上的鐘帳號讓他們感受到安全感。

我發現這是真的:最成功的內容創建者,不管他們是做YT還是Medium,不管他們在寫作或畫畫,都會準時發薪的創作,而且他們會堅持很多年。

如果你不是內容創造者,這個「法條」還是很管用。例如,學語言(我的興趣)。沒有人是偶爾這裡學學,那裡學學才把語言學會。我的中文識字能力也不是在課堂上學會的。

我有上過課,可是大多數是常常看中文電視練出來的。可是到了某一個程度我發現光看節目不夠。所以我開始這個Medium帳號。本來的目的是每一週發三篇,可是後來發現這樣太多了。我學會很重要的一點:如果你要求自己做太多,你會很容易放棄。

所以我慢慢開始了解,當我想做什麼新的事情時,我要先考慮:我能夠維持這件事多久?(至少一年多,要不然它可能不值得)然後,我要考慮數量:一週一次?兩次?

在Medium,我決定要求自己一週寫兩篇文章。一篇是自己決定的題目,另外一個是關於學習。當然兩篇都是為了練習中文,可是第二篇比較狹窄。目前我在試著翻譯一本偵探小說。接下來的目標還沒設定好,如果你們有什麼建議,歡迎你們告訴我!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