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Eric Muhr on Unsplash

每一個人都應該學什麼?

恩希
2 min readNov 15, 2018

--

大家都同意:教育是很重要的東西。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如此,所以每一個比較富有的國家都會有免費的公立學校。每一位家長都會鼓勵孩子好好學習。

可是,到底要學習什麼?

有些課程不用多談:小朋友當然需要學習數學,科學,文字, 等等。

而且要學的好。所以學校發明成績, 成績卡,為了衡量學生們的成就。
得到好成績是一件好事。班上成績最好的同學通常大人們稱贊,被同學們羨慕。

我們都覺得「聰明」是一件好事。

我同意,「聰明」通常比「不聰明」好。可是如果我們對學習的要求只有「讓學生更聰明」我覺得我們失敗了。

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The Rope。是Hitchcock導演的創作。故事講到兩個大學生,為了要證明自己的道德優越,故意殺死他們的同學,把屍體藏在櫃子裡,又請來那個人的親朋好友去他們家參加派對。

聽起來好像是個殘忍到不可思議的故事,對吧?

可是這個故事可以說是真的。我是說,這位導演的靈感來源是從一個真正的謀殺案:有兩個非常聰明的大學生,因為被一些哲學家 (Nietszche)的寫作下毒,以為自己比別人好,不用守「普通人的道德」所以很隨意的殺了一位無辜的小男孩。

他們的驕傲簡直是不可思議。可是他們的教育是最好的。一個是芝加哥大學的學生,有210IQ,也進了哈佛大學。他們真的在學業上比其他學生更聰明。

這個故事告訴我:聰明不是一切。反而,太聰明太有學歷的人,如果沒有道德教育,是很危險的事。

小孩子當然應該學習數學,文字,等等。可是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學會謙卑,愛別人,照顧需要幫忙的人(例如:老年人,比他們小的小朋友,跟他們不一樣的人,比他們弱的同學,等等)。

這個才是最應該學到的課程。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