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用同樣的語言學習方式

恩希
2 min readAug 14, 2019

--

學習系列

最近看了一個影片說道一些讓我有點驚訝的語言學習方式。怎麼樣的驚訝呢?就是:

  1. 初學者不用學習說話
  2. 語言學習者最需要的是「輕鬆」

初學者不用學習說話

每一個人開始學新的語言時會有個語言潜伏期。在這時,勉強學生硬說話其實沒什麼用。在這時,最重要的是盡量聽很多很多那個語言的對話。

聽收音機,看電視,看電影,聽周圍的人說話,等等。專心聽是最有用的。可是光聽也不是那麼有用。你需要聽懂意思。語言只是溝通的一個方法,還有身體語言,眼神,等等。所以看電影其實非常管用。

可是重點是,看電影的時候,不要放自己母語的字幕。反而要放你要學的語言的字幕。這招真的很有用。我就是這樣吧中文學起來的,而且學的蠻輕鬆愉快的!可以看電影,又可以學語言,多划算 😉

語言學習者最需要的是「輕鬆」

很多人覺得學語言需要非常努力,一直K書,不停的練習,考試,挑戰自己等等。

這些方式是不錯啦……如果你喜歡的話。可是如果這些方法會帶給你太大的壓力的話,你的語言永遠學不好。因為語言是個工具,也是一個能力。如果你每一次用到它的時候覺得不舒服,你漸漸的會不喜歡它,不願意學它。這樣很可惜。還是想辦法讓語言學習變成一件好玩的東西才是你最重要的功課。如果你對那個預言有真正的興趣,你不必逼自己去學,而會自然而然想去學。

例如,我學中文有很多原因,可是當我找到中文的YT,因為我對YT視頻的內容有興趣,所以學中文是為了更能夠了解影片在說什麼。是有一定的難度,可是同時也很好玩。

學習寫字也很不容易,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也蠻喜歡漢字的複雜性。奇怪吧?我也說不出為什麼我有這種興趣,可是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特別興趣吧。

總之,聽完這個老師說的意見,我覺得非常同意。以後不管學什麼語言都要記得這些!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