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每一個創傷不見得會導致創傷後應激障礙

恩希
3 min readDec 8, 2018

--

你有沒有聽過 「創傷後增長」?

我也是不久以前才聽過這個詞。可是它的意義讓我非常有興趣。

我們都知道世界很不公平,也很不平安。每一個人早晚都會遇到創傷,難過,悲劇, 等等。而有一些人的問題比其他人的問題還要煎熬。

可是有些人就是很妙:事情越糟糕,他們越能夠承受。事情過後,他們沒有更軟弱而是更堅強。

有些人甚至還感謝這個難關,讓他們變得更好的人。

世界上有很多這種例子:

  • Joni Eareckson Tada 17 歲時因為一場意外失去控制下半身的能力,只好坐輪椅,需要讓別人幫她做所有的東西:上廁所,吃東西,洗澡,等等。可是她不但沒有沮喪,還學會用嘴巴畫出不可思議的畫畫:
Ambassador Advertising
  • Kristen Anderson 年輕的時候因為情愛的奶奶跟三個好友過世了,自己還被別人強姦,難過到決定要自殺。有一天晚上,她跑到家附近的火車道,被一輛火車壓過去。她失去了兩隻腿。可是並沒有死。後來,Kristen改變了主意,決定要勇敢的活下去。現在她是個媽媽,一個妻子。他也寫了一本書,分享自己的故事,想要鼓勵別人。
Pinterest

我真的很好奇。這兩個人(還有其他無數的人)是怎麼做到的?為什麼,有些人經過她們經過的困難就會奔潰,爬不起來,可是她們不只是爬起來,而是跳起來,還有力氣抓住別人,給他們打氣,鼓勵他們照樣找回人生?

我還在研究這個問題。既然每一個人都會遇到難關,創傷後增長肯定比創傷後應激障礙好多了。

我還不夠瞭解這個話題,可是可能那些能夠走出陰影的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的態度,盼望,還有身邊的人帶給他們的影響。

以上只是我的假設,不知道是否正確。以後如果有更多了解一定會跟你們講!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