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語言必須看Youtube?

恩希
2 min readJan 16, 2019

--

我學語言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看YT。有很多人在YT上試著教語言。可能上千上萬都有。

可是大部分的語言教學YouTubers不成功。為什麼?

說真的:因為他們的視頻太無聊了。我最近想到兩個非常受歡迎的語言教學YT頻道,阿滴英文 (RDE) 還有Ryuuu TV。前面的是一隊台灣兄妹透過YT教英文。後面那一個是一對住在日本的夫妻用YT教日文一級日本文化(先生是馬來西亞人,太太是日本人)。

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就是RDE跟Ryuuu TV兩個頻道其實教的語言不多。在RDE那邊也偶爾會教錯英文。

可是這個沒關係,因為其實這兩個頻道真正的目的不真的是「教英文」/「教日文」。其實,他們的目的是:讓觀眾產生對英文/日文的興趣。

大家都知道,學語言不容易。如果真的想學的話,你不能再很短的時間內全部學完。連母語者都需要上學學習自己的語言更何況外國人。所以學語言最重要的第一步不是「學文法」或「增加詞彙」,是:「不要失去動機」。

學習語言是一條漫長的路,我的中文(和英文)已經學了超過十年,而我還在學。要是我早放棄的話,我今天就不能寫出這張文章。

所以其實你不用看YT學語言。可是你必須找你有興趣的東西維持你的興趣。視頻也好,書也好,只要你喜歡都好。不要光背詞,考試而已。你要不斷的保持你對這個語言的動機。

所以說,對我來說學中文很容易因為我已經有很多喜歡聽,喜歡看的視頻,音樂,書籍,等等。不會失去興趣。

可是我最近試著開始學日文,就覺得很難不只是因為我對這個語言完全不通,而是我還沒找到對我而言非常有趣的内容。我不是日本動畫/漫畫狂。我也不太了解jpop。所以目前還在尋找對我有意思的視頻/故事/等等。

如果你有推薦的話,請讓我知道!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