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會「暗箭傷人」?

成語系列

--

這禮拜的成語是「暗箭傷人」。我想了好久就是想不出來該寫什麼。這個成語聽起來很直接。不用讀背後的故事都大概知道它的意義。

所以我試著找另外一個角度來想這個成語。「安檢傷人」其實是很常見的行為。問題是……為什麼?

我想到最近在美國發生的一件醜聞:

個暗箭傷人意思就是偷偷摸摸的傷害別人,不是直接打人而是用很低調的方式射別人。一位二十幾歲的百億富翁被發現其實她的公司做的醫學有關的產品都是假的。

這位女士的名字是Elizabeth Holmes. 她19歲就休學開始創業。而且她很快就很成功。她的公司,Theranos是個賣測血的公司。通常測血需要很多血才能測得準。可是Holmes說她的機器只要幾滴血就可以測出同樣的效果。

最近才發現原來他說的話全都是謊言。其實,她的機器沒有這個功能,Elizabeth Holmes和他的夥伴們偷偷地用別人的機器做測血的工作。

她所做的一切非常危險,也不知道傷害了多少人。因為測血是個非常嚴重的過程。萬一某個病人用Theranos的機器測血,以為自己沒有病,就不會接受治療,這樣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Holmes可能不是故意想要傷害別人。可是因為貪心,或自豪,她願意犧牲別人的健康為了自己的成就。

她在法庭上解釋自己的行為時好像沒什麼真正的感到對不起別人,而是一直想保護自己。

很多人看到她的行為覺得很生氣。他們覺得她是個冷血無情的女人。可能的確是這樣。可是我覺得這種故事給我們一個自我反思的機會。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不會做Elizabeth Holmes做到的壞事。可是要小心,因為我覺得她的所作所為都來自自私,而世界上有哪一個人不自私?只是程度不一樣而已。

我們都有自己不喜歡的人,都有不考慮別人的時候。一不小心有可能反像Holmes犯的錯,很自私的為了自己而傷害別人。Holmes的故事很悲傷。那麼聰明的女孩子就這樣犯了那麼大的錯。

我們不要像他一樣。以後好好考慮別人,自律自己。不要傷害別人,不管是「暗箭傷人」或其他的方式。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