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寧願領低薪+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要高新+做不喜歡的工作

恩希
2 min readNov 28, 2019

--

我之前寫了關於薪水+興趣的短文:

當時我只是報告兩方的觀點,沒有說到自己為什麼選擇第二項 (領低薪+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要高新+做不喜歡的工作),後來有一位讀者問我為什麼這樣決定?所以現在來說明一下自己目前為止的想法。

對我來說,錢是一件很神奇的事。錢到底是什麼?它不是硬幣,也不是紙張。那些只是錢的代表。那錢是什麼?其實我也沒有想的非常清楚,可是我看來,錢是:

人跟人之間的信任 (要是沒有信任就不可能有錢,也不可能有買賣的行動)
一個比較容易衡量價值的系統 (人的價值也是物質的價值)
一把雨傘,能夠保護未來的你,下雨時不會太慘

其實還有更多,可是像我說的,我還沒完全想清楚(而且我的語言能力還不足)。

那話說回來如果讓我二選一,我為什麼寧可做我喜歡的事而不選高薪?

其實因為現實經驗。我有試過做不喜歡卻經濟上算比較穩定的工作,感覺非常非常難受。我每一天又累,又沒有動機,而且感覺好像憂鬱症都要開始發作了。感覺不只讓自己難過,還對不起我的同事和客戶們。真的不能這樣下去。

當然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是不得不做不喜歡的工作為了保持生活。可是題目不是「想不想保持生活」而是「想不想要用興趣換高薪」。我覺得我不是非常講究的人,不重視吃的,穿得。生活越簡單越好。

當然我也得承認我已經很被祝福了,有家,有家人,有教育。如果少了其中某一樣,可能想法也會完全不一樣。

可是,至少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只要能夠做我適合做的事,能夠幫助人,這樣應該就夠了吧?你們怎麼覺得?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