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用音樂學外語?

恩希
2 min readMay 25, 2018

--

“Singer belting onstage into a microphone during a concert” by MD Duran on Unsplash

學語言,尤其是學讀/寫新的語言需要常常讀,常常寫。

可是到底要讀/寫什麼呢?

我個人覺得音樂跟歌曲是最好的課才。

我是一個讀書狂。有時間的話,我一天可以讀完兩本三百多頁的(英文)書。

所以對我來說,讀中文文章,中文書,等等,是蠻痛苦的,因為我讀的非常慢。

我跟大多數人都一樣,喜歡聽故事。可是因為我的中文閱讀能力很弱,需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讀,我把故事讀完時,前面的細節我都已近忘了。這樣就沒有成就感。

所以我覺得用歌曲學語言比較好玩。歌曲的好處:

  1. 單字比較少
  2. 歌詞會常常重複
  3. 有押韻,比較容易記住
  4. 好聽 :)

當然,用歌曲學中文也有它的缺點:

  1. 單字比較少, 所以學的比較慢
  2. 很多歌手用詞用的沒有那麼正確。(因為是藝術嘛)
  3. 有時候找不到好聽的歌
  4. 還有, 為什麼大部分的歌好像都跟談戀愛/失戀有關?不是我完全不喜歡這個話題,可是要是真的想要學好中文,我總不能永遠學 『愛情』之類的單字吧?

其實,我覺得不只是中文,不管你想學任何語言,用音樂是一個非常棒的方法。如果你們有喜歡的中文歌曲可以推薦,請盡量跟我說,我也可以推薦一些比較有趣的英文歌給你們聽!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